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月2日财经早餐

2018年02月02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HIGHLIGHTS

  习近平1日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1月3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商务部: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比上年增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连续4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国家统计局: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

  民政部:目前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较上年分别增长9.4%和14.9%;去年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同比增长7.8%。

  税务总局:扣除出口退税后,2017年中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2017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4亿人次受灾,881人死亡,9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3018.7亿元。

  1月31日晚,地处贵州六盘水市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万千瓦发电机组锅炉检修过程中,11人煤气中毒窒息,其中9人死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政策 /POLICY

  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文件,在原有9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基础上,在内蒙古等8个地区再增设8个试点,以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交通部印发通知指出,要督促长途客运企业对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车,严格执行凌晨2-5时停车休息规定或接驳运输,防止疲劳驾驶。

  国家铁路局印发意见,国家铁路局和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两级监管机构分别组成春运检查组,在春运开始前全面启动铁路春运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制定意见,促进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在职称评价、薪酬分配、经费使用等领域,山东高校将获得更多办学自主权。

  湖南通过办法,明确政府兜底担责,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年度考核内容。该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市场 /MARKET

  昨日两市纷纷走低,逾百只个股封跌停板。截至收盘,沪指报3446.98点,跌0.97%;深指报10864.34点,跌2.65%;创业板报1697.39点,跌2.17%。

  商务部:2017年国内贸易增加值突破1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为13%,占比仅次于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大产业。

  食药监总局:将加快修订食品生产审查许可细则,全面实施核查人员分级管理,全面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电子化。

  中国黄金协会:2017年中国黄金产量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位,黄金消费量连续五年保持世界第一位。

  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公布2017年年报预告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合计82家,其中73%企业的业绩预告预盈与预增,29家增幅超100%。

  2月1日起,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会进行阶段性调整,调整时间暂定2月1日至3月15日,余额宝将暂停自动转入功能。

  宁波海关近日查获走私白糖约6600吨,创中国海关单次现场查获白糖数量“历史之最”。

  环球 /GLOBAL

  美联储当地时间1月31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25%至1.5%不变,但表示通胀率在2018年有望回升,暗示仍将保持渐进加息节奏。

    外媒称,朝鲜体育省副相元吉宇1日率领朝鲜冬奥体育代表团飞抵韩国备赛。

  英国外交部近日宣布,英国驻泰国曼谷大使馆地产以4.2亿英镑(约合37.4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售出,这是泰国历史上最大一笔土地交易。

  巴西地理统计局当地时间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巴西失业率为12.7%,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

  身边 /SOCIETY

  外交部提醒出国游客,在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出行前,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全面了解所能享受服务的权利受到限制的情况,以免导致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教育部:今年将继续出台一批规范文件,不断完善校园足球发展政策体系,到2025年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中铁总预计,2018年春运首日(2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4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460列。(春运手册)

  北京地铁车站拥挤度查询功能上线,乘客出门前就可在地铁微信公号查询附近地铁站拥挤度。目前,拥挤程度用4种颜色表示,颜色越深,车站越挤。

  杭州首家无人餐厅亮相,整个用餐过程全靠消费者自助完成。

    生活提示

  北京西站铁警推出顺口溜防盗常识宣传画

    经济课堂

 

  何谓“央行被动购汇”?/按照目前的结售汇制度安排,企业应当将外汇收入卖给外汇指定银行,而外汇指定银行则必须将超过一定金额的购入外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卖出。如果企业需要购买外汇,则需要到外汇指定银行购买,相应地,外汇指定银行在外汇不足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买入。由于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汇率需要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上。因此,一旦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外汇供应量增大,而同时要保持汇率稳定,央行就不得不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被动地买入外汇,卖出人民币,也就是吐出基础货币。

    今日话题

  临近春节,一些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不过,年夜饭预订条件有点苛刻,包括限定最低消费、强收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不少消费者吐槽说“年夜饭瞬间变成了年夜烦”,消费者拥有的只是“零选择权”。你怎么看?年夜饭选择在家还是在外?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