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老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18年02月07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0多岁的孤寡老人孙明英家住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湖小区,是社区特别扶助对象。通过实施居家养老政策,老人日常生活中的送餐、护理、医疗帮扶、心理辅导等都有专门的志愿者服务,就连过生日都有志愿者前来祝寿。

  近年来,安徽合肥经开区从满足老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开启了以居家为主导,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养老服务中比重最大的是居家养老服务。合肥经开区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行、老少活动家园运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3项服务的资金使用、服务资源打包招标,构建起基层社会养老服务平台,并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列入项目,为社会公益服务持续性发展进行有益尝试。

  “以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平台,委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运营,通过需求调查,提供精准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合肥经开区社区管理局局长樊传彬介绍,通过“三项服务”打包试点,解决了社区活动场所闲置问题,搭建了社会组织活动平台,增强了居委会的服务能力,受到社区老人的广泛好评。

  “三项服务”推进过程中,该区还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公众责任险制度,解决了老人、居委会、服务机构的后顾之忧。

  在做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同时,合肥经开区着重强化养老机构建设工作。2014年,该区谋划启动敬老院人员分流改制、规范公办敬老院的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改革工作,同时投入770余万元对两所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同年,该区又采取“零租金、招投标”的社会化运营方式管理公办敬老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15个、养老机构4个,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3个,直接从事养老服务人员近400名。

  经开区社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区将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养老服务体系相结合,因地制宜启用社区卫生站与卫生院合建模式,全面提升敬老院医疗护理水平,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更舒心、更健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李长龙)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