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村都有“保洁员”:河南项城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建设

2018年01月31日 1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记者王伟)1月8日一大早,一场大雪刚刚过去,河南项城市秣陵镇西陈村56岁的“保洁员”贾艳丽和她的同伴们就开始忙碌起来,铲雪,清扫,装车,很快村子里的几条主要干道路畅清洁。自从两个月前当上“保洁员”以来,贾艳丽和她的另外2名同伴每天都按时上下班,村里的环境卫生开始焕然一新。

  西陈村实施的“保洁员”工程,是该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民心举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笔者走进西陈行政村,眼前一亮,主要街道两侧建起了文化长廊,大街小巷干干净净,绿色的垃圾箱整齐摆放在街道两旁,村民们自觉地把生活垃圾送到垃圾箱里。村民们说,自从村里有了“保洁员”,不光路净水清,群众的环境意识也提高了,大都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村里的环境好了,大家都觉得很舒心。

  西陈村村容村貌的显著变化是项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467个行政村都安排了“保洁员”,配备了垃圾车,建起了垃圾池,摆放了垃圾箱,成立了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统一堆放,“村收集、乡运输、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已经形成。

  该市文明办主任李华领介绍,项城市农村环境保洁工作由专业公司负责,所有乡村环卫工人都纳入到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培训,配发服装、清洁工具,并优先安排家庭贫困的人员从事环卫工作,每月进行考核发放800元工资。

  “一年没回来,咱村咋变化这么大,房前屋后、大街小巷绿化美化起来了,以前垃圾遍地、蚊蝇乱飞,如今变得和城里一样干净、卫生。”刚从外地务工回家的白坡村村民王焕忠如在梦里。他看到村内平坦的柏油路、崭新的路灯、畅通的下水道和新建的文化长廊,高兴得合不拢嘴。

  而在过去,“村庄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采取“干部包街道、党员带群众、亲戚帮亲戚、邻居帮邻居”的“一对一”帮扶活动,硬化了道路,修建了垃圾场,组建了保洁队伍,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俺下厨做饭烟熏火燎,如今用上了天然气,屋里院里又干净又卫生。”该市孙店镇崔马庄党员王春芝这样讲述她们的“美丽乡村”。该村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3名村级“保洁员”负责全村的环境卫生,家家户户实行“门前三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院里院外干净整洁,清新空气四溢,古朴的乡村与现代城市一样的干净、整洁、亮丽。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市充分整合项目、社会等资源,对100多个试点村进行结对帮扶,明确具体任务,相关职能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在村里开展“党员带群众、邻居帮邻居、亲戚助亲戚”的“一对一”帮扶活动,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去年,该市累计投入资金170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56公里,栽植绿化树4380棵,安装路灯1258盏,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王焕忠说:“真没有想到现在我们农村也都有‘保洁员’,回到自己的美丽乡村,心里真舒坦,脸上觉得特别光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