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的定力

2018年01月31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一段时间,一篇名为《上海是怎么错失这些年的互联网机遇的?》文章热传,阅读量很快冲上“10万+”,一时间引起了多方热议。在上海两会会场,也有代表委员提及这些文章,或附议其中观点,或质疑其中问题。

  文章作者认为上海太注重精细化管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讲究野蛮生长,先污染,再治理;先擦边,再洗白,太规矩是做不成事的”。“有些地方为了留住大户什么都可以谈,连劳动法都可以商量。这在上海不可想象,所以需要容忍踩线的行业,在上海都发展不起来。”这样的说法其实似是而非。

  就消费互联网领域而言,我们不能只看到阿里巴巴,忘记了“钱宝网”;不能只看到腾讯,忘记了“E租宝”。不讲究规则,代价往往异常惨痛,而受害者更多是参与其中的普通群众。注重规则,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更是对百姓利益的尊重。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严管初创企业的“野蛮生长”,或许确实会逼走、“错失”一些破局的“种子”,但这事不丢人,应该坚守的原则,必须要坚守。

  上海长久以来秉持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其实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不少创业企业也承认:“全国不少地方的初创氛围不错,但如果壮大了,还是会回到上海。因为一开始需要更多的冒险精神,到最后总希望更多的契约精神。”所以,当不少人埋怨上海没留住马云,没培养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时,或许都没注意到,马云其实早已回到上海,并在上海的市场上纵横捭阖,开始更大的发展和布局。

  对于企业来说,草创期或许会离开上海,成熟了就开始考虑回来,这就是上海契约精神的魅力。只有认真审视上海的这一城市秉性才能发现,上海或许会怀旧,但并不守旧;上海或许谨慎,但决不排斥创新,上海的契约精神也许有些不近人情,但终究兼顾公平。这是这座城市的定力,快而不急。

  让我们稍微拓宽一点视野。中国的大飞机从上海飞上蓝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上海游向大海,墨子号量子卫星从上海翱翔太空……这些创新背后,洋溢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精尖技术的力量,没有那么多张扬和热闹,但上海在用实打实的成果,代表国家科技实力参与世界竞争。这也是这座城市的定力,快而稳健。

  还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实现初衷,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不少专家学者都说,在所有的创新中,制度创新更为重要,因为全国各地都能在创新制度的引领下,实现各自的跨越。这是上海对全国的又一大贡献,这也是这座城市的定力,开放共享。

  每个城市都有自身发展品格,只有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能共同构成整体。只有城市间错位、协调发展,大家才能携手向前。就长三角来看,区域内的城市各有分工,各有角色,才能走到一起,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共荣共生。

  坦白说,上海或许错过了不少互联网行业中“成长的种子”,但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必定不会错过上海。所以,未来的上海仍会强调规则意识与契约精神,但也将更加充满机遇。李治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