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山“一环创新圈”走上协同发展之路

2018年01月31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东佛山一环沿线集聚了佛山高新区等重要创新平台和要素,经济总量占全市的80%以上。《佛山市“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提出,构建“1+5+N”创新体系,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环创新圈”在功能布局上形成了“科创环”和“智造环”,环环相扣,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佛山市“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正式公布。根据《规划》,佛山将以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创新极核,构建“1+5+N”创新体系,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形成“1+5+N”创新体系

  “一环创新圈”将整合全市创新资源,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培育多功能创新平台和节点,提升五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多年来,“佛山一环”肩负着“大佛山”融合发展的使命。2003年1月8日,佛山市五区(禅城、南海、顺德、三水、高明)挂牌,宣告“一市五区”的“大佛山”正式成立。该市提出,要通过交通建设构建现代化大城市纽带,推动五区深度融合。同年,佛山一环动工。

  2006年11月18日,佛山一环正式竣工通车。99.2公里的佛山一环就像一条“黄金腰带”,镶嵌在“大佛山”中,沿线经过里水、大沥、桂城、陈村、北滘、乐从、勒流、南庄、罗村、狮山、乐平等11个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镇和街道办事处,串联起南海、禅城、顺德、三水4个区,环内面积约519平方公里。

  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佛山从分散发展走向五区融合的重要举措,一环使佛山五区之间联结得更紧密,使“一环”干线周边地区实现协同发展。

  五区的携手发展也使“大佛山”实现了经济腾飞。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9500亿元,增长8.5%,佛山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生产基地的地位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夯实和加强。

  如今,佛山一环除了承担空间凝聚、区域融合的重要作用,更要肩负起佛山创新发展的重担。据了解,佛山一环沿线集聚了佛山高新区等重要创新平台和要素,经济总量占全市的80%以上。

  “‘一环创新圈’旨在整合全市创新资源,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培育多功能创新平台和节点,提升五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使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纷至沓来、齐聚佛山。”佛山市副市长赵海介绍,“一环创新圈”是以佛山一环及其西拓、南拓线等重要交通干道为基本骨架,形成长约200公里,总面积达1754平方公里的空间范围。

  在“一环创新圈”的“1+5+N”创新体系中,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被定位为其中的“一核”(创新极核)。据悉,该集聚区涵盖了毗邻广州南站的禅城、南海、顺德接壤区域,总面积93平方公里,并在规划中囊括了生态、功能和特色三大发展策略。“我们将着力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端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高新技术企业等,使之建设成为创新资源密集、创新人才聚集、创新成果富集,国际高端、国内一流的生态宜居创新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增长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赵海说。

  与此同时,“一环创新圈”还将以南海三水产业合作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青年湖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临空经济区为五大创新平台,构成该体系中的“5”,并借此带动培育周边具有潜力的多个创新节点,形成“1+5+N”的创新体系。

  布局“科创环”和“智造环”

  “东北—科创环”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环,主要承载创新研发功能。“西南—智造环”打造成为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环,主要承载创新转化功能

  根据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的差异,“一环创新圈”在功能布局上形成了“东北—科创环”和“西南—智造环”两个环。其中,东北环要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环,主要承载创新研发功能。依托广州南站、佛山西站重大客运枢纽,通过广佛环线、广深港客专等多条轨道缝合广佛核心区,快速联系湾区核心城市。充分发挥广佛核心区内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快速流动的优势,对接广州创新资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

  西南环要打造成为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环,主要承载创新转化功能。通过西江航运、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以及重要的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的物流系统,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和临空临港产业。充分发挥西江产业带的产业集聚优势,促进“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引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

  与此同时,佛山各区也纷纷就参与“一环创新圈”建设作出部署。

  禅城今年将积极参与建设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和“双创”平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一环创新圈”。

  南海要将三山—千灯湖片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南海三水产业合作园区等片区共同打造为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创新中轴,未来主动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配合“一环创新圈”和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的规划建设。

  “顺德将加快建成‘顺德一环’,融入佛山‘一环创新圈’,促进各镇(街道)融合发展。”顺德提出,将把北部片区打造成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先锋,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统筹规划,以库卡、大疆等重大项目为带动,打造集研发、生产、展示和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

  作为“一环创新圈”五大创新平台之一,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也在持续推进。高明力争2019年内完成临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根据初步规划,临空经济区将由空港新城、物流专区以及高端制造区三大功能区构成。

  “要深度融入’一环创新圈’,将产业载体全力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军民融合等优质项目发展。”三水接下来将加快建设南三产业合作区等一批高端产业载体,打造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和“一环创新圈”的重要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