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山高新区: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启动

2016年10月21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庞彩霞)10月20日,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广东佛山高新区举行。会上,“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并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

  “政产研用”联合是推进“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启动仪式上,广东工业大学、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与佛山南海区政府四方签署《共同推进“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框架协议》。

  为推进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佛山高新区首先将目光瞄准了集成应用示范线项目、“机器人智能终端+云服务平台”的搭建。启动仪式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佛山力合创新中心、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四方签署了《支持开展智能装备机器人应用示范线项目协议》,并与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制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云+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建设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过程中,金融支持至关重要。据了解,南海区财政将设立机器人创新专项资金和投资引导基金,未来3年每年投入3亿元,累计达到9亿元,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借力广东金融高新区以金科产融合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在本次活动中,佛山高新管委会与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支持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开展金融租赁合作协议》,海晟将安排授信总额10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机器换人”,“量身定制”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此外,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三方也共同发起签署《建设珠西装备制造按揭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力求以金融手段推动本土制造业的机器人应用及自动化升级。

  就在活动当天,坐落于佛山高新区的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佛山力合创新中心等三个智能装备平台,也分别牵手三家南海本土企业,围绕传统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此外,也有本土企业成功牵手佛山海晟金融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开展机器人应用及自动化改造。

  启动仪式上,金融机构、研发机构、行业协会、商会、集成商等机构代表共同启动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联盟,通过“抱团”联盟,加速优势资源汇聚,共同推进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通过整合机器人的研发端、生产端、应用端,真正实现南海机器人产业集成创新。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