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中国企业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

2018年01月17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徐惠喜)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与美国总统通电话时指出,中美“双方应该采取建设性方式,通过开放市场、做大合作蛋糕。”中国企业合理合法“走出去”,到美国市场开展投资并购业务,既是企业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美方要给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

  近日,有两家中国高科技企业赴美投资,被政治干预而告吹。这不能不让人对美国日益强烈的保护主义感到惊讶,对美国的商业行为泛政治化趋势感到担忧,对美国营商环境的公平性感到质疑。蚂蚁金服和华为这两家高科技公司,开拓美国市场,无辜遭受“暗算”。两家公司的正常商业行为被美方政治刁难,无法通过其“国家安全”审查,暴露了美国营商环境的不公平性、不公正性、不公开性和不可预期性。

  对外国投资开展安全审查,是多数主权国家的通常做法。但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阻扰外国投资的做法就不足取了。如果说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会威胁其国家安全,那么美国苹果手机最近爆出“电池门”,能控制手机运行速度变慢,难道就不能窥探手机的信息吗?这难道不是危害国家安全吗?再如,美国高通芯片近期曝出严重安全漏洞,依然被视为“技术问题”处理,而华为与AT&T这一普通交易被部分美国政界人士视作“安全风险”,这样的反差令人深思。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曾对媒体坦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受政治影响太大,这是“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

  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接连受阻,西方舆论都对此感到意外。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指出,“从法律上讲,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在审核外国投资时只关注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然而国家安全的概念在近几年已经大幅演化。”律师口中的“大幅演化”一词,给人巨大的想象空间。国际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分析师指出,“这更像是个信任问题,一个政治问题。”英国《金融时报》则刊文称,“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打击”。事实上,单就华为公司而言,其投资美国已多次被因“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中止。

  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行保护主义之实,动辄把商业事件和正常交易贴上政治标签,这种商业行为政治化的思维只会把双赢变双输。“华为手机不能进入美国运营商网络,是华为的重大损失,是运营商的损失,也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华为一位高管就与AT&T合作受挫表示。应该说,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对营运商和美国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利益最大化的,与美国政府的“美国优先”战略并不违背。

  事实上,保护主义正在损害中美两国企业与美国消费者利益,损害美国自身形象和信誉,损害美国作为投资和商业目的地的吸引力。屡屡用“潜规则”将外国投资拒之门外后,有美国媒体为外商投资美国制定了的“四不原则”,即不并购整个公司、不寻求控股权、不改变董事会结构、不投资敏感领域。站在投资者角度试想一下,在这“四不原则”指导下,投资美国市场还有多大空间?美国的营商环境还有多大吸引力?

  中国和美国是当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经贸合作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相信美方能够充分考虑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与中方相向而行,进一步开放市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可预期的、公平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