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17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7日,2017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北京中道公益基金会承办。论坛以“新时代 新形象新作为”为主题,下设“‘一带一路’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新征程”和“新时代如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两个分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宣传工作部主任吕大鹏以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宣传与品牌部主任杨骏为论坛做主旨演讲。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主持。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企业高管、对外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中外使节、国际公关公司及境内外媒体近300人出席了论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一系列表述,预示着中国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作为国家形象的重要行为体走出国门。因此,从不同维度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加强中国民族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提升、推广国家形象的迫切需求。

  为了科学、客观地了解外国民众对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整体评价,为打造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重要参考,本届论坛还发布了由中国报道社联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国际领先调研机构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7》(东盟版),同时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和“最佳海外形象”企业榜单,并向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创设于2013年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邀请了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务院国资委作为指导单位,每届均有100余位跨国经营大型企业的高管和国际传播、公关、外交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中外使节等参会,以全球视野规划和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塑造,搭建海内外各界交流、研讨、传播的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层次论坛,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论坛框架下,还成立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联盟。同时,每年论坛期间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通过科学、准确、客观地评价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整体形象,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及国家“走出去”战略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参考,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经济日报 李树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