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企业在非洲做的事 连外国人都疯狂打Call

2018年01月13日 07:45   来源:新华网   

  岁末年初,新华社记者梳理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17年在建或完工的部分中国与非洲重大合作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在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南非等21个国家,共39个重大合作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和水电站等17类。

  当地人及外国人如何看待这些中非合作项目?在新华社的推特和脸谱上,不少网友在项目报道文章里留言。姆纳瓦·阿齐亚兹称赞中国“实实在在改变世界”;埃勒·法乌兹·法尔丹说,“代表我们非洲感谢中国,我相信有一天中国会成为世界领导者”;加雷思·戴维斯甚至调侃说,“来威尔士吧,教教他们怎么做”。

  采访当地官员、学者、民众和项目方后,记者总结出中非重大合作项目几大特点。

  【中国质量 中国标准】

  有观点认为,中国在非洲做项目是“撒钱”。但实际上,中国在非项目合作形式多种多样。例如,拉姆港完全由肯尼亚政府出资,马达加斯加9号国道修复项目由非洲发展银行、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马政府联合出资,卢旺达基加利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加纳打井供水项目由中国援助等。总之,项目资金来源多种多样,中国企业正凭实力进军非洲。

  质量硬、工期短,是中国基建企业在非洲打拼的“杀手锏”。为获得肯尼亚拉姆港承建权,中国交建从17家通过资格预审的国际公司中脱颖而出。在竞标马达加斯加9号国道修复项目时,中铁十八局在竞标中一举击败了法国老牌公司。

  随着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越来越多国家接受“中国标准”。2017年5月31日通车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由中国路桥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装备、技术和管理,开启中国铁路全产业链境外合作的新模式。

  预计于2018年5月竣工通车的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由中国交建负责设计施工,是乌干达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第一条设计建设均采用中国规范和标准的高速公路。

  过去,在非中国企业常形容自己“赚个辛苦钱”“为他人作嫁衣裳”。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部分担任承包商,做的活儿最苦最累,项目建成即走,将后续运营收益拱手让人。

  时至今日,这一情况在慢慢改变,中国企业开始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去年9月上任后制定新的国家发展规划,邀请中资企业参与咨询,葛洲坝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新建成的蒙内铁路和阿布贾城铁等项目,中国企业不再建成移交即走,而是“建营一体化”,签订后续运营合同,既防止中资项目“交钥匙”后运营不善,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创造新盈利点。

  【创造就业 助力腾飞】

  曾有外媒认为,中国企业不雇佣当地人,项目给当地带来的就业很少。然而现在,不少国外研究机构和媒体承认,中国给非洲大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2017年发布《非洲投资吸引力报告》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在非洲投资了293个项目,2016年中国投资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是美国投资的3倍多。

  中非合作项目给非洲带去就业,也带去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中国路桥在修建蒙内铁路过程中,不仅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4.6万个,还扩建了肯尼亚的铁路培训学校,帮助肯尼亚高校开设铁路工程系,并在施工现场建立技术人员培训基地,累计培训当地员工4.5万人次。中国路桥还组织大批肯尼亚青年赴中国学习铁路运营,肯尼亚因此有了历史上第一批火车女司机。

  因为这些中非合作项目,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视察蒙内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1.5%,相信蒙内铁路将带领肯尼亚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而总投资额约为30亿美元的湖山铀矿,将使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净增约5%,这对纳米比亚经济极为重要。

  非盟2013年提出“2063愿景”,许多非洲国家也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如肯尼亚的“2030愿景规划”、纳米比亚的“团结繁荣计划”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是这些发展战略的共同点和重中之重。这正好与“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不谋而合,中非重大合作项目正为非洲经济插上腾飞翅膀。(参与记者:王小鹏、王守宝、李斯博、吕天然、张改萍、张保平、陈晨、石松、肖玖阳、乔本孝、王松宇、吴长伟、彭立军、张玉亮、聂祖国、文浩、杨孟曦、田弘毅)(卢朵宝 金正)(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