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我国外贸结束两年负增长态势 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2018年01月13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14.2%的快速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甚至超出了此前市场各方的预期。展望2018年,预计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14.2%的快速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在国新办1月1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

  中国外贸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甚至超出了此前市场各方的预期。对此,黄颂平表示,中国外贸稳中向好,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展望2018年,内外部市场对中国外贸进出口仍较为有利,但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贸易便利内生动力增强

  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一举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

  “分季度看,2017年进出口值呈逐季提升态势,分别为6.17万亿元、6.91万亿元、7.17万亿元、7.54万亿元。与此同时,外贸进出口的结构继续得到优化。”黄颂平说。

  从贸易方式看,2017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6.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再提升1.3个百分点,达56.4%。

  从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显著高于全国整体。其中,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23.4%,超过全国增速9.2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8.4%,超过全国增速4.2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15.6%,超过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据统计,2017年,民营企业出口总额7.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46.5%。

  在对欧盟、美国、东盟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步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继续成为我国外贸的亮点和增长点。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5%,其中出口4.3万亿元,增长12.1%,进口3.07万亿元,增长26.8%。

  “下一步,海关将全方位地深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通关合作,主动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黄颂平说。

  结构优化政策效应显现

  “一带一路”倡议功不可没

  黄颂平表示,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束了两年负增长态势,实现了两位数的恢复性增长。

  从外部市场看,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9%以上,贸易增势明显。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进口增长奠定了基础。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年国内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体经济经营改善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

  “我国实行了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等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完善了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政策措施,对扩大进口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说。

  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涨,推动进口值快速增长。据统计,去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呈现同比上涨态势,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指数上升至109.4,价格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2.6%。同时,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传导至出口制成品,2017年我国出口价格指数为103.9,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7.3%。

  “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对外贸增长功不可没。同时,我国对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卓有成效,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2%和17.3%。此外,2015年和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基数较低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2017年的增速。

  “国家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负助力取得实效,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也是2017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重要原因。”黄颂平说。

  基础巩固潜力逐步释放

  外贸高质量发展仍面临挑战

  “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长27.2%,计算机出口增长16.6%,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10.3%,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自主营销渠道的产品出口呈较快增长态势,表明我国外贸结构正得到持续优化,国际竞争新优势将逐渐显现。”杨长湧说。

  与出口相比,我国进口增速表现更为显著。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0.1%、5%和26.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7.3%,发动机增长17.6%,数控机床增长13.8%,水海产品增长19.6%。

  近年来,我国政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大力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拉动力量,同时也推动了进出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尽管我国外贸总体形势较好,但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给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一些新挑战。”黄颂平表示,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低成本优势吸引并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中高端制造业回流。此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会对我国外贸发展环境带来新的压力。

  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表明2018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仍面临一定压力。

  “不过,随着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外贸发展的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全力促进外贸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黄颂平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