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前10月进出口总值增15.9% 我国外贸向好格局进一步稳固

2017年11月09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超过10%和20%,贸易顺差收窄近18%。业内专家认为,进出口快速增长印证我国外贸向好格局稳固,但仍需保持清醒头脑,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增长15.9%;贸易顺差2544.7亿元,收窄20.3%。专家表示,10月份出口增速较9月份略有放缓,但外贸总体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外部需求的回暖,有望对出口平稳增长形成有效支撑。

  10月份,出口增速之所以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说,10月份,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叠加,实际工作日只有17天,企业生产安排和出口频率较以往减少,与出口领域一贯的“季末翘尾季初回落”规律相吻合。

  此前发布的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6%,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仍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且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综合生产、库存、采购量等指数的变化,表明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外部需求的持续改善也为出口增长带来了支撑。9月份,世界贸易组织(WTO)将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期由4月份预测的2.4%上调至3.6%,较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10月份,欧美等主要经济体PMI均出现大幅回升,将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形成正向效应。

  与出口的微调相比,10月份,进口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分析表示,进口持续增长表明当前内需较为稳定,虽有价格因素影响,但也表明国内需求较为旺盛,实体经济总体运行良好。预计今年后两个月外贸的名义增幅或将继续放缓,整体会呈稳中趋缓态势。

  这一观点与商务部综合司、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中判断基本一致。该报告指出,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高位趋缓,但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年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

  11月4日闭幕的第121届秋季广交会也释放出上述信号。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数量与出口成交量均实现“双增长”,累计出口成交1986.52亿元,同比增长8.2%。今年两季广交会成交总额同比增长7.84%,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表明我国外贸调结构、转方式步伐进一步加快。

  “总体看,当前我国的外贸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从前10个月数据看,一般贸易占比、贸易市场多元化、贸易主体变化及商品结构等反映外贸发展质量的主要指标,仍处于不断优化之中。

  专家同时指出,尽管我国外贸面临的需求环境和发展条件是有利的,但外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诸如贸易保护主义、国内要素成本走高等因素不容忽视。对此,要加快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推动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拓展我国外贸发展的新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