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2017年12月22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这对于建设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员干部更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我们党历来重视家风建设,开国领袖毛泽东和无数革命先辈,以良好的家风为党的事业铸就了基石,立下一块块丰碑。良好的家庭教育、严格的家规准则、优秀的家风传承,对每名党员牢记宗旨、严守党规、坚守党纪,都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另外,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家中几代是共产党员,一个“小家”成立党小组、一个“大家”成立党支部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战争年代,父亲党员倒下,儿子党员上;在建设时期,父辈党员未竟的事业,子辈党员接着干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些无疑是党的事业根深叶茂的一个重要因素。

  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庭文化风格。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优良的家风具有强大的熏陶力、塑造力、影响力,与我们党对党员的培养和要求,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和一致性。

  优良家风的第一个特质是追求理想、始终不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的伟大目标,融入每一个家庭的目标中,就会成为全社会的目标,就会产生不竭的动力源泉。每一个家庭的目标融入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就会使家庭的目标更加宏伟,追求更加高尚,人才更加卓越。千千万万个优良家庭培育出的优秀儿女必定成为我们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成为我们国家的重器栋梁。

  优良家风的第二个特质是家教严格、重规守矩。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好的规矩能管好一个家族、一代代子女,能使家庭兴旺、事业发达。我们党对党员的要求亦是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使万千党员成为合格党员,从而带领亿万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良好的家风建设,有助于培养坚守底线、筑牢防线的优秀共产党员。

  优良家风的第三个特质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优良的家风离不开示范引领,优良的党风更要靠一个个党员同志身体力行。在优秀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在党的事业的大熔炉中才会视党的信念为灵魂、党的事业为己任、党的形象为生命。

  优良家风的第四个特质是细微具体、良习早成。“习惯是人生的伟大指南。”人在幼年时一旦被优良的家风熏陶成良好习惯,家规和家训就会内化为行动的自觉。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无疑是执行党纲、党规、党纪的杰出代表,深入探究,其严谨的家教、良好的家规、良习的早成乃是他们脱颖而出的丰厚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其意也在于此。

  由此可见,优良的家风建设,是党的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每位共产党员做合格党员乃至优秀党员的坚实载体。良好的家教和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因此,民族兴旺,国家强盛必须从家庭做起,紧抓、狠抓、永抓家风建设。

  在新的历史时期,抓好家风建设,一要继承和汲取并用。既要有传统文化的弘扬,又要有时代发展的烙印;既要有民族文化精粹的传承,又要有外部优秀文化的汲取。二要明确价值取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三要倡导和规范并重。家风作为一种家庭文化建设,既要靠家庭内部用力,也要靠外部力量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部门各系统,都应把优良家风建设置于重要位置予以引导。同时,也需要党纪和法治规范。许多反腐败典型案例告诫我们,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使家庭沦落为“权钱交易所”。由此可见,建设好家庭、维护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要按照《准则》《条例》的要求,把家风建设落实、落细、落好,使之在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中产生影响、达到效果,从而带动和引导全社会优良家风的快速提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思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