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义哥访两会]王文忠:把家风教育写到教科书中

2017年03月08日 19:05   来源:长城网   

  大家好,这里是聚焦2017全国两会长城网视频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小雨。今天做客节目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一起来听听他在本次两会期间带来了哪些建议。

  王文忠:我这次带来了七个意见。一个是关于家风建设的,我建议把家风建设问题写到教科书里;还有一个(建议)关于三角债执行难的问题;还有一个建议是把伟大的长城精神也写进教科书,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我们过去的历史,了解我们国家有今天这种富有,这种强大是来之不易的;再有就是关于民法总则里边的一些建议,大概这么几个。

  问题:围绕第一个建议,您为什么会对家风家德这方面特别关注呢?

  王文忠:家风建设我觉得一个是现在从国家层面看,国家很重视家风建设。再一个从社会层面,现在社会上出现很多负面的东西,我觉得其实和社会公德、社会道德、社会文明是有直接关系的。

  我们的社会公德、社会文明对成人来说可能大家接受的学习程度和环境不同,对其的理解不同。因此应该从小学开始把家风建设的思想、道德、品质、文明都写到教科书里面去,让孩子从小就接触这个,让他学习然后融入到孩子的心灵里边,融入到他的思想里边,融入到他整个精神里边去。

  比如说从教科书里边教育孩子,在学校里边有同学病了,有同学不舒服了,我知道主动去关心他,给他倒杯开水。回到家里父母忙着做饭,可能有自己的衣服没来得及洗,回去帮助父母洗洗衣服、做做饭。父母的生日要记得,包括家里的长辈、老人病了要知道去问候,送杯水,要有责任有担当。

  现在好多孩子一有时间大部分玩手机、玩游戏。特别现在一个孩子的家庭多,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你给他再好他还是觉得不满足。当然作为父母,一个孩子愿意给他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出去买好吃的,但是孩子不会满足,因为他不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特别是农村的,尤其贫困地区、边远地区有些生活条件还是很困难的,但孩子体会不到父母的不容易。所以从学校里边让他学习父母是怎么给他们挣钱供他们上学,给他们买衣服、买新书包、买名牌手机、买名牌衣服的,这钱来得不容易,是父母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得来的,这种无私的爱,这种大爱一定让孩子从学校里面就能学习懂得,体会别人的不容易,懂得感恩。

  现在孩子回家什么都不干,比如我们家有个小孩回家什么也不干,一进屋也不出屋,玩手机、玩游戏,他没有责任,他不懂得什么叫责任和担当,认为他这样的生活就是没问题的。所以我们要通过教育的层面教导他,不是说你就应该穿名牌,你就应该用苹果6、苹果7,你应该去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尊老爱幼,懂得尊重。哪怕自己的父母他的劳动也是付出了很多辛苦的,得懂得尊重父母的劳动和付出。当他有了这种意识以后,将来走到社会上他就懂得要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哪怕是自己的工友、同学、同事有困难了,我能帮多少帮多少,我觉得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这样做从家庭的熏陶到学校课本上的教育,形成一个系统。

  问题:具体说来您认为家风建设主要有哪些?

  王文忠:首先要懂得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包括姊妹之间也应该是情同手足,也要互相关心、互相关爱、互相帮助。首先是团结,然后是感恩。我认为一个家庭有孝心、感恩、团结才能达到和谐、幸福、美满。

  问题:为什么您认为家风教育要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呢?

  王文忠:光家里父母教还不够,我觉得还要通过课本里学,比如说我们的学生背英文字母很熟练,算术很熟悉,那你问他什么叫家风建设,什么叫道德文明,小孩不懂。那我们应该从小,从一年级开始把这些写在教科书里叫他学习,并且是系统的学习。不光是学习,要当成一个科别,现在有数理化,家风文明道德建设将来也要有一个考试的评判标准,一直到大学,这样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教育,把家风道德建设渗透到骨子里、血液里、思想里。将来他觉得去帮助别人,别人倒了拉一把,别人有困难去帮一把是应该的。

  现在大人都成型了,接受的教育不同,他所处的环境不同,那我们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形成这种品质,再把品质渗透到心灵里边,他的思想里边,他的骨子里边,将来到社会上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做的,别人有困难我去帮一把就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很光荣,很自豪。

  问题:您本人就是全国道德模范,在自己做公益时有过怎样的感触?

  王文忠:我最开始做公益事业在村里也有人说三道四,你图名图利等等,有的人因为这些风言风语就不敢去做好事,不敢去伸手帮助别人,怕别人说。从小形成一种好的家风家德的气候、一种氛围、一种品质、一种素质,然后逐步一代一代传下去就形成很好的国民素质和社会好风气。特别是小孩子潜移默化的程度可塑性特别强。他吸收得快,并且深入到思想里边、灵魂里边,深入的深刻。然后他就有了这种行为,有了这种思想沉淀,将来他的生活、他的行为就形成一种自然了。我觉得通过一代人一代人传递的,将来我们的家风建设好了,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社会道德、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肯定会越来越好。

  问题:家风家德建设,是否应该在全社会形成体系?

  王文忠:我有一次去法国,我们几个人从一个商场到另外一个商场去中间有一段路,这两个门距离有十米左右,我们快走到第二个商场门的时候,有一个男的一看后边六七个人,有好几个女孩儿,人家都走进去了,又出来把门打开让我们进去,那是我亲身感受到的。所以我们现在出去也特别遵守规矩,特别讲素质文明,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争抢,甚至看到女同志进来会很绅士的撩撩帘、开开门。

  所以说我觉得家风建设就得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一步一步从下往上抓起,家庭、学校、社会、国家,这样形成一个体系,并且还得一代一代传递,这样将来整个国家文明程度、道德风气、对外形象将会全面提升。

  前年在深圳那边有一个事情让我很感动,广东那边有一个司机大雨开着车隐隐约约看到路边上有一个人,他已经开过去四五米一看是个人又倒了回来,然后看到一个老太太摔倒在雨中,然后他赶紧一边打电话,一边拿手机录像留下证据,后来记者采访他说,你不怕老太太讹上你了。他说我管她她顶多讹我的钱,但是我不管她可能就没命了,我看后很感动。

  所以媒体朋友的宣传也至关重要,宣传是一种引领和带动,但是他深入不了思想和灵魂里边去,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问题:家风、家德建设落实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用什么方式去考核教学成果呢?

  王文忠:光落实在教科本上不能当成一个过程,将来考试的时候应该算一门成绩,不止有数理化,这个也应该专门算一门课程、一个分数。从小学到大学到你出来找工作,学校对你评价怎样,这个道德分数一目了然,好的我优先录用,这样就形成一个体系了。

  让尊老爱幼帮助他人之风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社会充满正能量,好了本期的内容就是这样,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