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家风游”成家教好方式

2017年10月15日 0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曹灿辉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里,“家风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一些家长没有放任孩子玩耍,也没有逼迫孩子上补习班,而是通过“家风游”对孩子进行家风教育,到名人故居、祠堂等地感悟良好传统家风家教,学习他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人格操守的塑造、志向品行的培养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延续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注重良好家风的培育和养成,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

  比如,王阳明故居瑞云楼是浙东历史文化名城余姚的必游景点,王阳明把祖辈对自己的教育和自身的哲学思想结合起来,通过一封封家书对后代子孙谆谆教诲;温州市文成县南田山是刘基故里,“重文崇智,尚俭倡廉”是刘伯温家风家训的核心内涵等。游览这样的景点,既能让学习重压下的孩子得到放松,提升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又润物细无声,让孩子在玩乐中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习俗,增长见识,获得一些精神传承,培养良好家风。真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让“家风游”成家教好方式,关键要家长解放思想,创新家庭教育新思路,放宽教育视野,把子女教育当成一项耐心工程来做,从急于一时的“填鸭式”补课教育中走出去,缓缓而行,慢慢滋养。

  当然,让“家风游”成家教好方式,也少不了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适时进行鼓与呼,多多引导,传播正能量。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公务员)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