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基地加快建设,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7年10月28日 1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张漫子)为加快推进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创新发展,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二期建设于28日开工,加快发挥国内文化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引进来”的平台功能。这是文化部与北京市在部市合作框架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我国文化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由文化部授牌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定位于建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打造国家文化贸易口岸,形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能力培养区,创新首都文化创意产业保税功能区。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小明介绍,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基地建设,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我国文化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对外文化贸易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3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2015至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中,北京共有70家企业、37个项目入选,在全国占比分别为19.9%和26.6%,数量均居全国省市首位。

  北京市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介绍,贸易基地将为推进国内文化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引进来”发挥重要的平台功能,也是我国文化贸易迈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