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508.5亿广告费去哪了 多家1元换不来1元利润

2017年08月31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公司们在广告宣传推广上的支出金额不减。从统计数据来看,共有超过1700家公司披露了广告宣传推广费的具体金额,总金额约为508.5亿元。

  而对比这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可知,有235家公司广告费的支出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对比令人深思:每支出的1元钱广告费用对应的净利润不足1元,甚至为负值。

  从上半年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金额排序情况来看,有7家公司的此项费用支出超过10亿元。这7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每1元广告费用支出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元。

  此外,另有99家公司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在上半年的支出超过了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来看,有58家公司的每1元广告费用支出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元。

  综合来看,有144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亏损的情况下,支出了不同金额的广告费用,其中,有2家公司上半年支出了超过1亿元的广告费用,但净利润显示为亏损;另有20家公司广告费用支出超过千万元级别,但上半年的净利润也显示为亏损。

  从大额支出广告费用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来看,有不少属于消费类企业,由于产品直接对接消费者,因此,巨额广告的支出也“不能避免”。但是,在支出巨额广告费用之后,依旧有企业净利润出现亏损。

  荃银高科的中报显示,公司支出广告费约1084.8万元,上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约209万元,同比大幅增长。而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11.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05.78万元,增长12.12%;利润总额-580.4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1.91万元,下降11.9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55.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6.36 万元,下降33.83%,造成本报告期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从两方面进行了解释,包括小麦主要销售区域受天气影响,种植结构短期内有所调整,小麦收获后未种植晚稻,直接改种中稻,导致公司晚稻品种销量未达预期;水稻、玉米品种科研投入加大。

  和荃银高科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同时被投资者关注的,还有公司17项决议被临时股东大会否决。被否决的议案涉及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四川同路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查阅公开资料可知,这是荃银高科第二次尝试收购同路农业但却以失败告终。

  和这些大手笔投入广告费用的公司相比,也有一些企业广告宣传推广费用极低,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值较高,实现“四两拨千斤”。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