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上市公司*ST匹凸再更名 为纠正更名错误

2017年08月01日 10:56   来源:北京日报   

  在公司频繁更名的路上,“网红”上市公司*ST匹凸又将添一段新故事。匹凸匹30日晚公告显示,拟将公司名称由“匹凸匹”变更为“岩石股份”。

  改掉“网红”味儿十足的名字,换个中规中矩的“马甲”,公司想借此摆脱不当更名产生的不良影响。但股民们并不买账,不少人对此报以嘲讽。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一片质疑声中,昨天*ST匹凸竟然以涨停收盘,每股报收6.99元,大涨4.95%。匹凸匹昨日晚间还特意发布公告,向投资者提示更名风险。

  闹剧收场 昔日网红再更名

  业绩现巨亏,原实控人终身市场禁入……这两年,因任性更名而赚足市场眼球的*ST匹凸负面消息不断。7月30日晚,公司的一则更名公告,再次引来市场的关注。

  公告称,7月28日,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即匹凸匹)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公司拟将现有名称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岩石股份”,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要知道,两年前的5月11日,匹凸匹的前身多伦股份,发布公司名称变更等多份公告,披露了更名和经营范围变更信息,表示更名后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和服务、金融软件研发、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金融中介服务等业务。更令人感觉奇葩的是,在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中,不仅使用了“金融信息服务”的字样,还使用了与热门概念“P2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

  这一更名迅速让其走红。彼时,A股正处于大牛市,行情火爆,互联网金融更是炙手可热,成为市场宠儿。多伦股份高调改名为匹凸匹,效果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10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132.76%。

  深刻反省 这回改名为“填坑”?

  更名的原因,简单来说是为了纠正两年前不当更名的错误。根据证监会此前的调查,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匹凸匹当时的实控人鲜言就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变更程序。如今,鲜言已被证监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处罚,并被开出34.8亿元的天价罚单。

  公告称,公司现任董事会对不当更名进行深刻反省,并召开专题会,要求公司必须加强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公司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

  从实际情况看,匹凸匹更改名字,确实给一些投资者造成了误导。匹凸匹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现任董事会深刻认识到上市公司全称及简称不仅是上市公司重要标识,也会影响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应当中性客观,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和业务特征,不能成为股价非理性炒作的不良推手,更不能成为操纵市场和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手段。

  匹凸匹即将更名为“岩石股份”,有分析认为,新名称可能与公司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岩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有关。但昨晚匹凸匹特意公告指出,二者并无直接关系,“公司本次更名主要为纠正以前不当更名的错误行为”,并称,更名不会导致公司主业发生重大变化。

  改名涨停 真的屡试不爽?

  “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改名’。”“改名是为了洗白?”股民们对更名普遍不买账。可是,吊诡的是,在股民们的一片嘲讽和调侃声中,昨日早盘,匹凸匹开盘仅十多分钟,便触及涨停。此后涨停板虽被打开,但最终仍以涨停收盘,报收于每股6.99元。

  与2015年牛市行情和P2P风头正劲相比,匹凸匹今日处境已迥然不同,公司两年巨亏,今年3月还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可如今改名消息一出,股价仍然涨停回应,颇让人有历史重演的感觉。

  更名炒作,匹凸匹只不过是一个典型。有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除被实施*ST、ST等风险警示处理以外,沪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事项超过130余家,大部分公司变更简称有其实际需要和合理性,不过也有部分公司任性更名,意在炒作股价。

  比如正和股份更名为洲际油气,宝丽来更名为神州高铁,百元裤业更名为跨境通宝,有些更名颇让人摸不着头脑,有的被指刻意去迎合市场热点,从而达到营销、炒作目的。

  针对上市公司更名乱象,去年10月,上交所特别发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简称《指引》),对公司变更证券简称提出相应规范要求。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券简称应当基于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实际需求,不能出于投机炒作、不当市值管理等不法目的,或者单纯为了变更而变更。

  本报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