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2017内控白皮书建议 统一内控信披监管标准

2017年07月04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徐昭

  □本报记者 徐昭

  《中国上市公司2017年内部控制白皮书》日前发布,从2016年公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存在内部控制报告披露的规范性有待提升等六大问题,其中,不同板块上市公司遵循的信息披露标准不尽一致,导致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大打折扣的问题比较突出。白皮书建议,监管机构进一步统一内部控制评价信息披露的监管标准,明确不同标准间的层级,明确内部控制评价结论有效性与报告基准日或报告期内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整改的关系。

  该白皮书由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发布,选取的样本为2017年4月30日前在沪、深交易所A股上市并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的3117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28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披露年度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91.88%。其中,内部控制体系被认定为整体有效和非整体有效的上市公司分别为2834家、30家,分别占比90.92%、0.96%。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