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捉妖记”:61亿因何而罚 他们缘何遭市场禁入

2017年06月27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齐升,沪指涨0.87%,报3185.44,创下A股“入摩”后反弹行情新高。市场人士认为,能够加入MSCI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证监会近年来的严厉监管,使得A股市场交易环境日益健康而加快了“入摩”的步伐。

  证监会官方信息显示,继2016年罚没款和禁入人数创新高之后,2017年1至5月证监会已作出罚没款61.44亿元,市场禁入29人,全年或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上亿元级别的罚没款比比皆是,甚至发出史上最大罚单,处罚对象几乎遍布资本市场每个行业,不管是资本玩家还是游资大鳄,不少人因违法违规而被终身市场禁入。

  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勇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市场禁入达历史峰值

  据证监会数据统计,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2015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已经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证监会监管

  一年比一年严

  2013年,证监会对28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绿大地等8家上市公司、发行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5家上市公司给予从重处罚,其中对2家上市公司处以60万元顶格处罚,并对28名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14年,证监会对25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紫鑫药业等16家上市公司、发行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12家上市公司给予从重处罚,其中对5家上市公司处以60万元顶格处罚,并对5名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15年,证监会依法对13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华锐风电等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917.8万元,其中对7家上市公司采取从重处罚,对4家上市公司处以60万元顶格处罚;依法对16名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3人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2015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2015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据记者了解,2017年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呈现出案件总量激增、新型案件层出不穷、打击力度大、速度快、强度高的特点,所涉及的监管对象遍布资本市场的各个行业。而2017年以来罚没的主力,典型案例包括鲜言的天价罚单、“沪港通”开通两年多首例利用交易机制实施犯罪的“唐汉博跨境操纵市场案”,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和中介机构违法案件则分别是以*ST慧球、西南证券为典型。

  其中,中国证监会2017年的第一张罚单开给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1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对瑞华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对两位年度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秦宝、温亭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2017年,证监会对违规上市公司处罚更加严厉,其中包括匹凸匹和ST慧球事件中轮番“表演”的“资本玩家”鲜言。

  因操纵匹凸匹股票价格案而吃到天价罚单的“A股奇葩第一人”鲜言以逾34.7亿元罚没款成功“问鼎”个人处罚榜,同时被证监会实行终身市场禁入。

  西南证券成为2017年以来被罚最重的上市公司,由于在对九好集团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以及关键核查程序缺失等原因被证监会合计罚没4500万元。

  此外,无视监管、挑战规则底线的ST慧球在制造了“1001项议案”闹剧之后遭到证监会重罚240万元。

  财务造假、业绩“变脸”的山东墨龙和虚增利润的雅百特被罚60万元。

  券商:监管指明道路 炒股注意“避雷”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近年来加大对市场搅乱秩序者的惩罚力度,虽然会对A股市场的部分个股造成负面影响,但如果A股市场上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这三个方面违规事件少了,中小投资者被割韭菜的机会就会大幅度减小,市场可以慢慢恢复到相对公平的环境之中。

  尤其是证监会在处罚后投资者可以跟进民事索赔,这不仅是证监会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在加大,更是对那些违规上市公司起到震慑作用。最近给予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的雅百特、*ST墨龙最为典型,证监会对前者查处时间仅用了一个多月,而后者的查处时间也仅为三个月。

  “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对受损投资者的保护也应该继续加强。”本地一位券商人士说。

  对如何减少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则见智见仁。例如,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一些上市公司、一些股东、高管对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心存侥幸,违规成本太小,应将相关证券违法违规案件的当事人移交司法机关查处,这样显然更能震慑后来者。

  有券商认为,在证监会的监管思路下,A股市场未来走势将会发生变化,市场泡沫化的难度有所加大,尤其是部分原本就估值很高的中小创及中证500个股,主板低估值板块逐渐显示出其吸引力。尤其是一些游走在政策灰色地带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随时注意“避雷”。

  2017年,不管是行踪飘忽的游资,还是神秘莫测的牛散,不管是券商,还是上市公司,在证监会的严厉监管之下,意欲兴风作浪者均遭到了痛击。

  一个也不能少

  游资操纵股价

  获利2288万 罚9153万

  在证监会今年查处的操纵股价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宗是马永威、曹勇操纵股价案。

  85后马永威等人采用“底部吸筹、边建仓边拉升”的手法,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影响交易价格,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封涨停”,然后在涨停板大量申报买单维持涨停价格,同时频繁地虚假报撤单。引诱不明真相的股民参与交易,3~5个涨停之后,大规模出货造成个股暴涨暴跌。

  2016年7月5日至7月12日,涉案账户以买入为主,拉抬建仓,股价涨幅52%,与同期上证综指相比偏离50个百分点。7月15日至7月18日,涉案账户组以卖出为主,股价跌幅15%,与同期上证综指相比偏离15个百分点。马永威等人获利共计约2288万元。证监会决定对马永威、曹勇罚没9153万元。

  牛散影响股价

  获利3116万 罚9348万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处罚决定书,对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中科英华、东风汽车、安阳钢铁等公司股票价格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

  牛散瞿明淑通过实际控制沈付兴账户,在2015年3月2日、3月23日、4月1日、5月22日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不以成交为目的大额申报并撤销申报等方式分别影响恒源煤电、中科英华、东风汽车、安阳钢铁等4只股票价格,并于当日反向卖出,获利共计3116.29万元。

  因此,中国证监会决定:“没收瞿明淑违法所得3116.29万元,并处以9348.86万元罚款。”对于超级牛散沈付兴的实际控制人瞿明淑来说,这亿元罚单或许能够让他明白违规操纵资本市场的代价。

  券商违规被罚

  “二十多年来最严一次”

  就去年债券风险事件,证监会5月19日对国海证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包括拟对国海证券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账户1年、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责令公司在一年内限期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有资深券商介绍,这是他从业二十多年来对券商最严厉的一次处罚!

  五月份以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宣布因违规被证监会处罚。统计显示,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在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期间,累计发布了62张“罚单”,被点名处罚的证券公司多达39家。

  上市公司造假

  主要责任人终身禁入

  证监会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据悉,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在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由于稽查执法力量的及时接入,此单忽悠式重组被遏止在信息披露违法阶段,没有最终得逞,有效避免了有毒资产流入A股市场。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与中国香港证监会查办了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以及唐汉博、唐园子操纵市场案。当事人被顶格处罚,两案共罚没款12亿元。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