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个月证监会罚没款超去年全年

2017年05月26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监管已呈现全面从严态势。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方面,监管部门实行全流程审核把控,严把市场准入关。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处罚力度,市场环境得到明显净化

  在5月25日召开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市场公平有序是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和效率不断提升的基础,证监会将持续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实际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监管已呈现全面从严态势。无论是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常态化下,新股过会率大幅下降,还是上市公司因违法违规行为被重罚甚至强制退市,以及证券、基金、期货等经营机构相关业务的整治,都显示出管理层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不断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严把市场准入关

  根据相关规定,IPO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自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IPO进入常态化阶段,IPO数量和节奏均有所加速。但随着IPO企业数量的增多,初审环节和发审环节的审核否决率也在同步上升。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223家拟IPO企业,有185家公司获得通过,通过率为82.96%;去年全年,发审委共审核271家拟IPO企业,有247家公司获得通过,通过率为91.14%。IPO通过率的明显下滑,体现了监管层对首发企业审核趋严的态势。

  不仅如此,今创集团、永安行等两只新股在过会后,由于分别涉及被实名举报和涉嫌专利纠纷等被暂缓公开发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监管角度看,公司拿到发行批文后暂缓发行,遵循了“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处置”的原则,表明其更加重视市场和舆论等监督功能,尽力避免企业“带病上市”。

  为了防止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监管层对拟上市企业质量实行全流程审核把控,且不仅仅限于后端的发审会上从严把关。据悉,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开展了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现场检查对象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中被抽中企业;二是根据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的原则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的贫困地区申请IPO企业;三是日常审核中有必要实施现场检查的企业。今后,证监会将在日常发行审核中实施常态化IPO企业现场检查。

  不少IPO排队企业感受到现场检查带来的压力。初批被抽到现场检查的企业包括盛京银行、迈奇化学等7家。截至此次核查之前,其中两家已主动终止了IPO申请。不仅如此,其他未被抽查到的企业IPO申请终止数量大增。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2月份、3月份和4月份终止IPO申请的企业数量分别为3、0、14和18家。

  除了对IPO排队企业开展现场检查之外,证监会还组织开展了律师事务所从事IPO项目的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核查律师事务所及其执业律师执业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勤勉尽责,是否严格履行了尽职调查各项义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文书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

  重拳出击市场乱象

  今年以来,监管层继续对各类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加大相关案件的处罚力度。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证监会罚没金额高达54.72亿元,已超去年全年42.83亿元的总额,很多违法违规主体受到“没一罚三”甚至“没一罚五”等顶格处罚,不少人还因此被终身市场禁入。

  据了解,证监会于今年3月份部署了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9起案件查处工作,对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线索开展了全面深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的为了实现重组上市时业绩承诺,虚构承揽境外工程项目财务造假;有的为了避免多年连续亏损触发退市条件,提前确认收入,将亏损虚构为盈利;有的为了完成所谓的“业绩承诺”,避免触发股份注销条件,人为调节利润。证监会对此严厉打击、从重处罚。

  此外,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相继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重点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3月30日,证监会对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鲜言依法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金高达34.7亿元,为近年来罕见。

  5月17日,深交所对*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是今年出现的首例退市案例。在监管层严厉打击各类投机炒作行为、加大对信披违规和财务造假等处罚力度后,市场环境得到明显净化。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当前市场“炒小炒差”的投机氛围明显减弱。在监管导向明确的背景下,未来市场将逐步向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发展。

  规范机构经营行为

  作为重要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在市场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方星海表示,证监会积极倡导和推动行业机构的业务创新,但绝不允许利用创新来规避监管,以创新之名,行自我服务、钱生钱之实,导致资产泡沫累积,徒增金融体系风险。

  今年4月份,证监会召开证券基金行业监管视频会。会议要求,行业机构要严格落实合规风控主体责任,以权力制衡为核心改进公司治理,以全员合规为目标强化合规管理,严防风险外溢和风险交叉传染,守住风险底线。

  以新沃基金为例,该公司管理的乾元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受持有的信用债券违约及高杠杆操作相互叠加影响,发生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证监会在随后的现场核查中发现,新沃基金对前述专户产品的风控缺失、管理失当,是造成风险事件的根本原因。证监会责令新沃基金针对合规风控问题改正,暂停办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手续,并对相关负责人出具警示函。

  张晓军表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各资产管理人应引以为戒,结合自身管理能力,审慎开展业务,切实履行投资管理及合规风控的主体责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