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跳涨势头不可持续 专家称未来利率可能回落

2017年06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扬

  近期,银行间市场、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快速上升。专家认为,利率快速上升更多是短期现象,不会长期持续。利率上升是去杠杆的必然过程。只有利率水平比原来宽松环境下的水平有所抬升,才可能为去杠杆创造比较好的外部条件。同时,需关注利率上升是否给实体经济回暖带来负面影响。

  利率上升是短期现象

  “利率快速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是外部原因,整体货币政策宽松的范围开始有收紧趋势;二是内部原因,金融监管加强,治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行为,防止金融业加杠杆。

  从金融监管层面看,银监会此前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剑指银行业同业、投资和理财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业务中存在的杠杆高和套利多等问题。

  对于资产管理市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表示,当前加强金融市场的整顿和监管,一些金融机构和在资管市场信用链过长、产品套嵌过多的公司,在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过程中会出问题。当资金短缺时,它们会不惜抬高短期资金成本来弥补缺口,造成利率上升。

  未来金融去杠杆将继续向纵深推进。此前央行全线上调公开市场各期限逆回购利率,MLF和SLF利率也有所上调。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在期限错配上没有套利空间,同时由于流动性压力,资产负债也无法过快扩张。

  “利率上升是去杠杆的必然过程。只有利率水平比原来宽松环境下的水平有所抬升,才可能为去杠杆创造比较好的外部条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利率的上升才会使原来的杠杆无利可图,促使杠杆逐步消除。因此,利率上升是去杠杆过程中必然的一步。在去杠杆过程中,先是短端利率出现紧张。然后,根据金融机构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过程,长端利率也会受影响。因此,最开始是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的上行,随后导致中长期债券的发行利率上行。

  关注对实体经济影响

  近期的利率上升可能给实体经济带来一定压力,首先便是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3%。受票据融资利率持续上行等因素影响,当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上升,比上年12月上升0.2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上升可能给两类企业带来明显影响。曾刚指出,对于需要融资进行投资的企业而言,融资成本的上升会对投资行为有一定抑制作用;对于一些资金链紧张、融资为了应付既有债务的企业而言,资金成本上升会导致资金链断裂,进而出现违约风险。这两种情况短期内都会给实体经济运行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利率上升可能对于中小企业形成挤出效应。温彬表示,可能出现很多此前在债券市场发债的企业放弃发债、延缓发债或转而申请银行信贷。问题是,发债企业一般都是银行较优质的大客户。在信贷额度一定的情况下,当这些企业转向银行融资后,会对中小企业产生挤出效应。同时,随着整体市场利率的上行,资金成本会相对提高,给下一阶段企业改善投资和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从行业结构来看,虽然企业利润有所改善,但主要体现为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在供给端的变化。温彬表示,不同行业的改善程度不一样,中上游的钢铁、煤炭、原材料等行业受益程度较大,因此价格上涨较快,利润回升幅度较大。此时资金成本上升,它们可以通过价格上升来覆盖资金成本的上升,影响相对有限。但对于下游行业来说,产品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落后,盈利状况的改善非常有限。如果资金价格普遍上升,它们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从贷款利率来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尽管基准利率没有动,但实际上贷款利率的下浮减少。一季度以来不少银行的贷款利率不同程度地有所上升,目前又出现存款增速明显低于贷款增速的现象,带动银行间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明显抬升,这样逐渐给贷款利率带来上升压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由于利率水平抬升,今年债券融资的规模大幅缩减,股权融资规模也难以上行,这些都给实体经济带来了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

  未来利率料有所回落

  对于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专家认为,目前的利率上行不可持续,未来不存在持续加息的可能。

  曾刚认为,目前的利率上行只是相对于过去的低利率环境而言,不可能就此进入加息周期。目前更多的是短端利率受到货币政策影响,由此推动中长端利率短暂上行。从中长期看,长端利率最终是取决于实体经济回报率,实体经济增长才是决定实际利率水平升降的基础。

  连平也认为,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政策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经济增长,另外一个方面是看通胀水平。

  从经济增长方面来看,曾刚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并不支撑长端利率持续上行。因此,利率快速上行的态势不可能长期存在,只是短期现象。

  从通胀来看,连平表示,通胀水平比较稳定,CPI同比涨幅不大,今年全年CPI同比增速或将在2%上下,不大可能超过3%的调控目标,基本不存在通胀压力。

  曾刚认为,从境内外的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利率持续上行的空间不太,很可能在目前水平上下波动。目前确实也有些偏高,但只是在转向过程中有一些“超调”。从市场心理预期来看,有一些过度紧张。未来利率水平可能有所回落,但不会大幅回落,而是会维持在相对较紧的状态上,从而为去杠杆创造较好的外部条件。

  对于未来利率上行的可能,温彬表示,未来利率可能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但仍有进一步上升压力。从外围环境看,各国货币政策均出现收紧趋势,整体货币政策宽松的氛围已发生变化。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已有所改善,当下的工作中心之一是防范金融风险,让金融体系去杠杆。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落,预计央行今年内不会调整基准利率。但出于防范金融风险和加强金融监管的考虑,在货币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资金仍会保持偏紧状态。再加上外汇占款总体是持续负增长,对基础货币产生压力,金融市场的资金压力短期内较难以化解。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