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警告低利率低增长环境削弱全球金融稳定

2016年10月06日 15:29   来源:新华社   高攀郑启航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专电(记者高攀郑启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全球经济正步入增长长期乏力、利率持续走低、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的新时代,这可能会削弱金融机构的稳健程度,并加大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陷入停滞的风险。

  报告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可能使金融市场长期处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环境,同时收入增长停滞和不平等问题加剧导致一些国家民粹主义和内向型政策抬头、政治凝聚力下降、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逐渐陷入停滞的风险增大。

  报告指出,负利率等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性已近极限,而低利率环境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中期副作用正逐渐显现。各国需要通过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缓解央行日益加重的负担,同时实施宏观审慎政策,以夯实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础。此外,银行机构也必须削减大量问题贷款,理顺资产负债表和调整经营模式,以适应低增长和低利率的新环境。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最近的改革努力促进了更平衡的经济增长,并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因此提高。不过,中国需进一步采取降低杠杆率和改善监管框架的综合措施,以解决中国企业高负债问题以及其他金融风险,同时还需遏制信贷过快增长,并确保银行间融资结构健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在和世界银行联合举行的春季会议与秋季年会期间发布上、下半年《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今年的秋季年会定于10月7日至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