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首套房商贷利率折扣缩至9折 二套房利率仍1.1倍

2017年01月05日 0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了解到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种卿) 记者从房产中介和部分银行了解到,今年起,北京地区多数银行,已将首套房商贷利率的折扣从8.5折调整到9折,但二套房商贷利率仍为基准利率的1.1倍。

  首套房商贷利率折扣缩至9折

  去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北京15家银行签订了公约,自2017年1月1日起,银行房屋贷款利率折扣最高9折。涉及的15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的北京分行以及北京农商行。

  “上述新规确已落地。”某国有大型银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证实,房贷利率优惠的调整,只涉及购买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在此之前,首套房商贷可享8.5折利率优惠;二套房商贷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首套房商贷利率优惠的减少,会否导致二套房商贷利率水平有所提高?“按照以往规律,二套房房贷利率水平应该是不变的,仍然保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上述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说。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未来8.5折房贷利率优惠或难觅

  始于去年9月底的楼市调控浪潮仍在发酵,各地接二连三出台的限购、限贷政策让楼市成交量和房价数据由升转稳。

  房贷作为购房的重要一环,被视作调控的关键着力点。央行曾在去年10月召开的会议中强调,各商业银行要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房贷利率优惠减少,首先是遵循调控收紧的政策导向,加强对北京信贷市场的管控;其次,与控制房贷增长规模的导向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对购房者来说,会增加购房成本。

  未来一段时间,购房者在北京买房料难再获得8.5折的房贷利率优惠。记者从汇丰银行个贷部门了解到,虽然不在上述15家签约银行之列,汇丰银行也将贷款利率优惠调至9折。

  严跃进说,考虑到政策导向,银行方面放贷将越来越谨慎,不会给客户提供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需要警惕的是,一些银行可能为8.5折利率优惠搭售理财产品,这属于违规行为,相关机构需加强对商业银行真实利率折扣的监督、检查力度”。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贷款200万30年还清 月供增加不到300元

  银行减少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优惠,会增加购房者多少资金成本?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8200元。如果购买一个80平方米的房屋,总价大致在305万元左右,按照首套房最低35%的首付比例,购房者还要贷款200万元。

  以商业贷款2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若按照此前首套房商贷利率享受的8.5折优惠计算,基准利率4.9%,执行利率则为4.165%,月均还款额为9739.53元;若按照9折利率优惠,执行利率则提高至4.41%,月均还款额为10027.04元。利率优惠调整后,同样贷款200万元,月供要比之前增加287.51元。

  被问及是否有购房者为此提早网签,北京链家地产一位中介人员向记者表示,“能赶在2016年年底网签的客户都签了,但也有不着急的,毕竟只差了0.5的折扣,实际影响不大”。

  在严跃进看来,政策含义非常明确,就是要继续“收紧”、打压投机性炒房。“通过提高贷款利率,促使买房者心态更加理性;另一方面,首套房房贷利率相对基准利率还是有折扣的,依然能够引导刚需市场积极、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上述利率优惠政策调整的认定时间略有不同,有的以网签时间为准,即在2017年1月1日前完成网签的购房者仍可享受8.5折利率优惠;有的则以贷款合同的签约时间为准。(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