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俊:服务贸易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热度更有温度

2017年05月17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俊

  服务贸易涵盖运输、金融、建筑、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众多领域,发展“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不仅可以支撑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还可以为沿线国家人民提供了更多直接交往的机会,促进不同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往,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民意基础。因此,服务贸易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可以促进“五通”合作贯通发展、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融合一体发展,这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好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成果 

  “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成果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有热度。一是服务贸易增长较快。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增长速度较快,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亮点。2016 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额达 1222 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占我国当年服务贸易总额的 15.2%,较上一年有了明显提升。 

  二是基础设施服务先行。建筑、运输等领域属于基础设施服务范畴。2014-2016 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 3049 亿美元。其中,2016 年全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 亿美元,同比增长近 40%,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 51.6%。在国际运输服务方面,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国际运输协定;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中欧班列”已开行 39 条,到达 10 个国家 15 个城市。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建筑服务为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质量和效益相对较高。我国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领域有相对优势,华为、中兴、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在沿线国家设立研发中心、交付中心、共享中心和服务中心,带动设计、研发、专业咨询、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迅速增长。2016 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执行额 121.29 亿美元,占全国总规模的 11.39%,其中中东欧 16 国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增长 26.3% 

  另一方面,服务贸易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更有温度。商业贸易与人文交流有机结合、相得益彰。通过旅游、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贸易领域合作,不仅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民心。 

  在旅行服务领域,“空中丝路”已渐显雏形,我国与 43个国家已经正式通航;2016 年南航、国航等国内航空公司新开辟航线 240 条。据估算,2015-2017 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交流游客量达到 1.1 亿人次,输出游客5500 万人次,双向旅游服务贸易总额接近 1000 亿美元。 

  在教育服务领域,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人数大幅增加, 2016 年沿线 64 国在华留学生共 207,746 人,同比增幅达 13.6%,高于各国平均增速。前 10 位生源国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据 7 席,分别为泰国、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越南。 

  在医疗服务领域,我国在境外共建立 12 个中医中心,其中 2/3 在“一带一路”上,包括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捷克、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卢森堡等国,效果显著。 

  “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的潜力与问题 

  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迫切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工业化为加强货物贸易、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机遇。城镇化、信息化则为加强服务业国际合作、发展服务贸易提供了机遇。同时,制造业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也会带动国际运输物流、金融、人员往来和其他商务服务贸易发展。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普遍较高,例如印度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中国,近五年东盟 GDP 平均增速达 7.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规模超过 11 万亿美元,且经济的服务化趋势呈上升趋势。同时,与发达国家发展服务贸易合作相比,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服务贸易合作有相对优势,可以在服务业国际分工中占据主动,获得的更高的国际分工和服务贸易收益。 

  因此,“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应当借助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持续动能,也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取得更好成效。但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尤其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过程中,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厘清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对服务贸易(国际服务产业合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服务贸易合作上升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战略高度。不能仅仅把服务业合作停留在人文交流层面,而是要作为国际合作核心内容,加强服务贸易和服务业投资合作。 

  二是不能只管基础设施建设,不管后期的运营维护。要通过对港口、机场、高铁、电厂等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长期输出中国服务,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注入持久动力。 

  三是“一带一路”建设不能只有热度,没有温度;也不能只有温度,没有热度。即不能只有经贸利益没有人文交流,也不能只有人文交流没有经贸利益。人文交流是先导,经贸合作是持续动力,要实现人文交流搭台,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唱戏。 

  四是不能只看重有形的硬件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的提供,也要筹划提供无形的规则制度等公共产品的供给。既要携手共同提升经济发展等硬实力,也要携手共同提升文化、规则等软实力。 

  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的建议 

  下一步要在现有基础上,更加重视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要推动文化交流向服务贸易合作升级,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加全面、更高水平、更可持续方向发展。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要向基础设施运营维护服务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到运营产业链,加强基础设施服务贸易。打造铁路、港口、机场、金融、电信等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不仅要建设起来,更要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作用,发挥更大效用,让丝路更加畅通起来。 

  二是科教文卫体等人文交流要向服务贸易互利合作升级。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多以政府主导的教育与文化项目为主,商业化、市场化、企业参与度较低。建议我国在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过程中,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开展,既体现人文交流的公益性,也要注入市场化元素,更加注重项目的盈利性和可持续性,使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相互借力、相得益彰。 

  三是传统服务贸易要向新型服务贸易创新合作升级。在继续旅游、建筑、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合作的同时,要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合作,要加强中国具有优势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 网络等新经济领域合作,4G打造“智慧丝路”。加强“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合作,打造“网上丝路”。 

  四是筹划并实施好一批重大服务贸易示范项目。要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海外文化中心、中医药海外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议可考虑联合相关国家,争取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共同举办世界传统医药大会,加强传统医学医药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路”。 

  五是强化服务贸易多双合作机制建设。目前,我国仅与沿线国家中的印度、新加坡建立了服务贸易双工作组。建议加快与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服务贸易双工作组,签署服务贸易双合作协议。同时,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扩大服务业相互开放,降低服务业投资壁垒与准入门槛。 

  六是建立“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大数据平台。针对“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数据缺失问题,建议整合服务外包、工程承包、文化、教育、运输、医药等领域专业数据,拓展指标体系和数据来源,建立“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大数据系统,包括“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大数据体系、“一带一路”工程承包和建筑服务大数据体系、“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大数据体系等,集中统计、分析、宣传、展示我国与沿线国家服务产业贸易、投资、合作情况。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