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吕建中:“一带一路”是共同前进的阳光大道

2017年05月1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引发热烈反响。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哪一家的私家小路,是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前进的阳光大道,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合作成果会越来越多,中国发展红利和中国智慧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受益。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习近平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吕建中认为,丝绸精神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建立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符合各国根本利益。通过“一带一路”可以更好地整合好国内外资源,协调好国内外两个市场。通过文明互鉴、文化贸易、文化旅游,促进各个国家的友谊、了解和信任。

  吕建中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各国应借助此次高峰论坛,研究出台引导、支持国际商协会组织参与和促进贸易合作便利化的相关政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提供保障。

  具体到百姓生活,吕建中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或资源互补性很强,在信息对称的前提下进出口产品价格会越来越低,老百姓会实实在在感受到国际贸易带来的实处和好处。

  吕建中说,实现“一带一路”愿景既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合作,也需要社会和非官方层面的民间响应。为了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贸投资机遇,大唐西市集团携手36个丝路沿线国家商协会,于2015年12月在香港发起成立了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