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辜胜阻:“一带一路”倡议开出共同繁荣之花

2017年05月15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马常艳)5月14日,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繁荣之路”的提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写照,“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出共同繁荣之花。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辜胜阻说,习近平主席给出了“大礼包”,表明中国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调整当前全球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在全球治理框架方面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我们的贡献。

  辜胜阻说,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繁荣”这个词非常重要。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繁荣,进而来推进新型的全球化。目前,全球化面临很大的问题,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在这种时间窗口下,“一带一路”正是新型全球化重要的抓手,在当下非常及时。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建立了紧密的经贸联系,有力地促进了各国经济和产业发展。中国重视进一步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致力于建立更加均衡、平等和可持续的贸易体系。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这些繁荣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非常好的载体和抓手。”辜胜阻说。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