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力“互联网+” 浙江欲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

2017年04月28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式映

借力“互联网+”浙江欲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

  浙江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 廖式映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 (廖式映)28日,记者从浙江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制订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以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升级版,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的总体目标。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表示,浙江是制造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作为全国唯一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试点省,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是浙江省在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产业领域深入,制造业从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转变趋势下把握机遇的积极应对。

  《实施意见》目标设定,到2018年底,面向工业应用的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开放式生产和组织体系逐步建立,制造业新生态基本形成。目标细化为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工业云企业用户数比2015年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16%,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5%,库存周转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等。

  到2025年,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制造业全过程、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健全,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实施意见》也部署了下阶段开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任务,着重阐述了六大重点任务,包括: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发展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增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支撑能力;切实提升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

  吴君青介绍,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实施意见》根据浙江实际,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重点从组织机制、财税金融、用地用房、人才队伍、国际交流等五方面,全维度地引导和保障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