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部分城市现"二月疯" 房地产税迟缓系重要原因

2017年03月24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房地产大数据项目组今天发布2017年2月《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指出,2月份房价上涨面较上月有所扩大,部分城市房价再度出现异动迹象。而原因有多方面,从长效机制看,房产税等制度改革进展迟缓,投资者房产税预期落空,也是部分城市房价再度异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数据显示,2017年2月,30个样本城市中,有25个环比上涨,其中19个环比涨幅在1%以上,另有4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25个环比上涨城市中,有11个城市环比涨幅较上月收窄,14个城市环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环比涨幅较高,并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的,依次有武汉、北京、青岛、石家庄、广州、济南、成都7个城市;环比涨幅较高,但涨幅较上月收窄的,依次有廊坊、重庆、天津、惠州、长沙5个城市;房价相对稳定,环比涨幅在1%以内的有南昌、郑州、太原、深圳、上海、东莞6个城市;环比下跌的有无锡、佛山、合肥、沈阳4个城市。

  大数据房价指数同比数据显示,2017年2月,多数样本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在20%以上,接近四分之一的样本城市同比涨幅在50%以上。样本城市中,同比涨幅在50%以上的,从高到低依次有廊坊、天津、石家庄、厦门、北京、武汉、上海7个城市;同比涨幅在20%~50%之间的,从高到低依次有东莞、郑州、济南、南京、杭州、长沙、广州、青岛、无锡、成都、南昌11个城市;同比涨幅在10%~20%之间的有苏州、重庆、西安3个城市;同比涨幅在10%以内的有大连、深圳2个城市;另有沈阳同比下跌。

  2017年1-2月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数据来源: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注:廊坊(燕郊)房价根据廊坊市燕郊板块存量房成交数据编制。)

  针对2月房价上涨面扩大和部分城市房价异动,邹琳华、姜雪梅、吕风勇三位报告执笔人分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短期政策看,2016年4季度各城市出台的调控(加码)政策,往往对投资投机者的心理作用大而实际约束力较小。资金经短暂沉寂后发现房价下降有限,再度涌入少部分热点城市楼市。从长效机制看,房产税等制度改革进展迟缓,投资者房产税预期落空,也是部分城市房价再度异动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市场动态看,2月房价局部异动,与临近幼升小入学登记也有一定关系。由于入学资格与是否购房直接挂钩,部分观望家长无法继续等待,再度加入学区房抢购行列。如作为优质学区代表的北京市西城区,2月环比涨幅高达6.1%,居全市各区县第二,而近三年来,每年3月前后,北京房价都有一波异动。

  课题组预计,随着2017年3月17日以来北京等多个城市对调控进一步加码,通过“认房又认贷”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楼市杠杆,对稳定热点城市短期楼市将有积极效果。短期内,主要热点城市房价将进入稳中有降阶段,成交量萎缩。三四级及以下城市,住房政策仍以去库存为主,短期房价总体温和上涨,部分城市可能快速上涨。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