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培勇:征收房地产税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02月2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记者 马常艳)“什么时候大家的认识统一一些,共识之处多一些,房地产税的脚步声就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说,希望大家在税负知识的普及下,能接纳房地产税。

  针对房地产税征收的必要性,高培勇指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税收制度还是传统的。现代税制和传统税制最根本的差异就在税费负担分配的标准。现在中国税费分配的总体标准是按消费来分配,按消费来分配最大好处是利于征收,但离公平正义相对较远。现代税制税费分配需要和人的收入水平挂钩,和财产拥有程度挂钩。

  “这样公平正义怎么实现?只能在现有税费基础上,加一两个税费,个人所得税就是一种,现在还需要再加一个,就是财产税。”高培勇说。

  高培勇指出,房地产税开征的可行性之一就是让大家接受直接税。税收总体上并没有变,只是结构上有所调整,有人加税,有人减税,财产多的人加税,财产少的人减税,收入高的人加税,收入低的人减税。

  何时全面开征房地产税是大家广泛关注的。高培勇希望,大家关注的立场,不是站在房屋所有人的角度,而是站在中国税负公平正义的角度去关注房地产税。

  近日,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持续火热。针对房地产税今年出台的可能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房地产税法正在制定工作之中,关键是要选准出台的窗口。但无论怎样出台,绝不会“突然袭击”。

  尹中卿说,房地产税对楼市价格有重大影响,因此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来设立时间。因为牵涉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台前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推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妥善解决房地产税中间涉及老百姓的利益问题。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