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未来5到15年城市拥堵治理不容乐观

2017年03月20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洋

  中新网石家庄3月20日电 (李洋)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20日通报称,今年,河北省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将会接近和突破2000万,未来5到15年,城市拥堵的治理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据通报,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驾驶人总数、机动车总量、道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1901万人、1806万辆、18.5万公里,较5年前分别增长58%、64%和21.7%。与此同时,河北省交警警力却呈现下降趋势,总警力从5年前的12264名减少到10737名,减少12.45%。

  河北省交管局党委认为,河北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历史时期,存在有利因素,也存在风险挑战。

  其中,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时刻存在。总体看,危化品运输是最大隐患,逾期未审验、未报废的重点车辆是最大风险,恶劣天气多发季节是最危险时段,农村地区是薄弱环节。

  此外,解决城市拥堵将成为最大挑战。今年,河北省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将会接近和突破2000万,城市建成区人口和车辆密度将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管理对象更加集聚,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和路网加密优化的空间更加有限,以停车资源紧缺和利用不平衡为代表的交通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城市交通由“行车治理”到“动静兼治”的任务更加繁重,交通工具多样化带给交通管理的挑战更加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河北省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河北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双下降”,5年来,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河北省承德、秦皇岛、保定、沧州、冀中全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