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演讲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01月18日 16:54   来源:环球网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世界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挑战。美国《时代》周刊就指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们寄望于习近平主席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同联动、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公平包容,就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在世界社会经济发展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当然,创新不能指望少数几个国家,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坚持创新驱动,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新动能,既有助于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也能够开创世界经济的新天地。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习近平主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各国就应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主要构建于二战结束后,基于雅尔塔体系和布雷顿森林体系,由美国等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并且这一体系已经很难适应当前国际政治形势、世界经济环境、力量格局变迁。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就契合了剧变中的“经济基础”需要,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先前在中国的积极推动和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确立了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框架。在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上,首次把“包容增长”提升为更高层次的全球共识,着力应对不平等的挑战。而今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更是为建设更平等的美好世界指明了路径。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就充分展示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责任。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克尔嫩表示,中国正在从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参与者转变为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达沃斯之行必能不负国际社会期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

  (作者是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