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016】2016年是中国的全球治理年

2017年01月09日 10: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庞中英

  2016年,世界范围内,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全球问题不减反增,解决全球问题的全球治理却不尽如意。然而,与全球趋势不同,2016年却是中国的全球治理年。在这一年,中国更加坚定地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

  中国领导人对全球治理的认识在进一步深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在9月29日举行第35次集体学习,继续研讨全球形势,呼吁加强全球治理,向全球发出了中国拥抱全球治理的信号。

  2016年,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中国在杭州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这次峰会有助于使G20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的长效机制。

  作为现存全球治理机构的一部分,中国是现存世界秩序的改革者和完善者。现存全球治理机构存在着很多亟待改革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是全球治理赤字增加的原因之一。中国希望通过改革来完善全球治理机构。

  中国的改革者角色在2016年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10月,中国货币正式成为IMF特别提款权的一部分。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与现存全球治理机制的一体化在深化,也标志着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如期签署和批准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巴黎协定》,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

  在地区治理方面,中国发挥着更加关键的作用。2016年,在秘鲁举行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集体行动,反对保护主义,推进全球化,挽救自由贸易。中国希望APEC成员国实施其于2014年在北京峰会上达成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FTAAP)路线图。中国也没有忘记非洲,中非合作在2015年达成的十大合作项目在2016年开始落实。以支持非洲发展为重点,中国在履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踏踏实实地推动其他地区性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这些协定中最重要的是地区综合经济伙伴计划(RCEP)。

  2016年,中国发起的最重要的国际倡议“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一带一路”是对全球治理的实实在在的贡献,它本身代表了新的全球治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欧盟,尤其是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关系得以重塑。中国与中东欧峰会(1+16)在2016年11月在里加成功举行。

  2016年是以北京为总部的亚投行(AIIB)开始运行的第一年,更多的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成员。亚投行的国际正当性问题获得解决,在全球发展治理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2016年,金砖合作继续进行。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协调立场。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

  展望2017年,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将更加丰富。

  中国将举行“一带一路”首次峰会,这表明“一带一路”正在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与支持。“一带一路”的多边化表明这一倡议正在变成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

  2017年,中国将轮值金砖合作主席国,在福建厦门举行金砖国家峰会。

  此外,中国仍然是G20三驾马车之一,与德国和阿根廷一道领导G20,确保G20得到加强。

  当前和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和欧盟在全球治理中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减少,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承担的责任可能会进一步增加。2017年以后,全球治理仍然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世界将发现,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驱动和领导力量之一。

  (作者:庞中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