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淑芬代表: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资金支持力度

2017年03月15日 12: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15日讯(记者 郝红波 专栏)“为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绿荫’宜居乐土的理想,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理想蓝图,提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域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国家应逐年增加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资料图)

  据张淑芬代表介绍,2016年河北省保定易县、涞源、顺平、曲阳、阜平五县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五县地貌以高山和丘陵为主,均为太行山脉组成部分。

  张淑芬代表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是全方位、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每年需投入大量资金。以易县为例,该县是革命老区、国家太行山-燕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属于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困难县,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刚刚突破5亿元,可用财力严重短缺,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但该县近几年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上每年财政投入均在亿元以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大量投入,在加剧了该县财政困难状况的同时,也对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加快重点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造成很大影响。”

  张淑芬代表称,由于该县自有财力有限,虽然在环境治理和保护上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总体投入与需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生态环境改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春季风沙肆虐,冬季雾霾弥漫,农村垃圾及河流污染等问题仍很突出,距离易县打造‘京南生态文化旅游名城’的发展定位和‘千年古县,绿色易州’发展目标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距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高标准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为此,张淑芬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资金支持力度。为增强地方政府生态功能区保护意识,提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域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国家应逐年增加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随着地方政府因生态环境保护等形成的财政减收增支,相应表现为其标准财政收入的减少或标准支出的增加,国家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也将相应增加,形成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成本的适时补偿。

  其次,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应以生态功能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指导,加强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管理和协调,结合发展实际,科学编制重点生态功能区区域规划和生态保护规划。同时,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沟通,迅速建立绿化造林、完善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绿化造林保护和管理的各项目标责任。

  第三,完善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配套政策。按照生态功能区规划,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环境保护和管理各项政策措施及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区域内各类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与建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充分发挥各项政策和资金的合力,促进整体生态功能进一步改善。发改、财政和环保等部门,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及时出台有利于重点绿化造林区域保护的财政、投资、产业和环境保护等配套政策和管理办法,优先、优惠、优厚扶持有利于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恢复的产业项目,助推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快速建设。

  代表委员小资料: 

  张淑芬,女,汉族,1963年8月出生,河北易县人,大专学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