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撤离潮”缺乏数据支撑

2017年03月14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外资到位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1月份数据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

  1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引资结构的变化趋势与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呈现一致性。一些外资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撤离至东南亚等国家,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生的客观现象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约合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数据公布后引起人们担心:我国是否已经形成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如何面对数据大幅降低?怎样有效应对目前这种局面?

  对此,部分官员和学者日前表示,1月份有关数据有其特殊情况,从我国整体形势判断,“外资撤离潮”这一判断缺乏数据支撑。同时,资本进出背后,也能看到我国转型升级的潜力。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上年同期外资到位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日前表示,1月份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从投资来源地看,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月份,前10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754亿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2%,同比增长12.5%;中国香港、日本和欧盟28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1.1%、24.2%和27.8%。

  “‘外资撤离潮’这一判断缺乏数据支撑,‘利用外资数据大幅下降’更无从谈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祁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约1.52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3%。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利用外资约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1%,创历史新高,保持全球第三大外资流入国地位。同时,中国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外资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倾斜,如医药制造业外资流入增长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95%;流入服务业特别是高附加值服务业的外资继续增长,如高技术服务业增长86.1%。

  商务部数据表明,今年1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引资结构的变化趋势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呈现一致性。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元,同比增长39.9%。其中,电子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4.3%和127%。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为218.1%和29.5%。

  “确实有一些外资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撤离至东南亚等国家,这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生的客观现象。”祁欣强调,高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持续融入、不断发展,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自然就相对萎缩、向外转移。对于这种现象无需担忧,这正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结果。祁欣表示,对于通过高效配置国际资源、能够提升自身发展水平的产业,如先进制造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这类企业应努力开展跨国经营,通过对外投资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在价值链高端环节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引入国外先进高端要素,反哺国内产业发展,实现境外与国内要素资源的有效整合。

  在当前资本进出受到社会关注的环境下,有关部门也对此作出明确阐述,吸收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我国今年将着力从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推进投资便利化、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入手,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另一方面,我国也将不断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改进公共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挥好对外投资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的作用。同时,加强对外磋商合作,为企业对外投资营造良好的国际法律制度环境,合法合规地保护对外投资企业的权益。(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