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建议家校合力、多措并举防治校园欺凌

2017年03月12日 07: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绝不能将校园欺凌当作一个‘开过分了的玩笑’。”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从一些已经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中,暴露出学校、老师、家长、孩子等各方面对这类事件的应对和处理能力存在不足,建议家校合力、多措并举防治校园欺凌,坚决对欺凌、对暴力说“不”。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表示,应该参考国际上较为通行的定义,结合我国实际,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对校园欺凌进行明确界定。“既不能忽视校园欺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对社会秩序造成的危害,也不应夸大其词,甚至扭曲恶搞;既要认识到欺凌与暴力行为是部分青少年学生成长中的现象,又要进行有效干预,平衡好对未成年加害人和被害人的保护。”

  郑惠强建议,学校要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学校在反欺凌工作中的责任,包括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反校园欺凌教育和培训,制定专门的欺凌处理程序并配备相应人员等。

  郑惠强还建议,加强校园周边整治,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学校排查发现学生欺凌和暴力的隐患苗头,及时预防处置;通过净化网络环境等遏制暴力文化对未成年人心灵的侵蚀。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朱雪芹表示,要加强家校、师生和父母子女交流沟通,家长应肩负起监护人的责任,不能只关心成绩更要关心子女的心理健康。

  朱雪芹还建议:“要为遭受欺凌的学生拓宽援助的渠道,也要加强对实施欺凌的学生的训诫、矫正、家庭辅导等,对情节严重的行为要严肃惩处。”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