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欺凌频繁发生 委员建议设立“平安校园日”

2017年03月09日 11:36   来源:北京晨报   

  校园如不安全,教育无从谈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向政协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建立国家“平安校园日”,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许进委员表示,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和意外伤害事件频繁发生,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5月至8月,共上报68起校园欺凌事件。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涉案人员就有188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的有1114人。

  许进说,校园欺凌的方式不只限于身体暴力,还包括语言暴力、网络暴力等具有欺负、侮辱性质的伤害行为。暴力行为不仅仅是殴打和辱骂,还包括逼迫道歉、下跪、自扇耳光、扒光衣服等人格侮辱。心理学将肢体欺凌和言语欺凌定义为直接欺凌,将通过散播谣言、利用人际关系、煽动他人恶意对待等方式将受欺凌者排除在某个团体之外定义为间接欺凌。

  许进建议,司法部制定校园欺凌心理伤害程度标准,并作为司法鉴定标准予以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当施暴人达到刑事犯罪标准,但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时,法院支持受害人向施暴人的监护人追索心理治疗费用和精神赔偿。另外,将欺凌过程或受欺凌人的行为制作成视频公布在网络上,制作人和公布人的行为都应被视为欺凌,协助施暴人和恶意围观人都应被视为欺凌共犯。

  许进还建议,教育部将每年的9月1日,即秋季入学的第一天作为国家“平安校园日”,将预防校园欺凌工作长久地开展下去。在县级以上政府教育主管的官方网站上开设专门的窗口,帮助学生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等。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王萍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