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检:专门化专业化办理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

2016年12月28日 13:15   来源:正义网   高旭红

  正义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高旭红)记者从最高检今天上午召开的“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有1960个检察院成立了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机构,有近万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犯罪规律的未检检察官,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原则上由他们办理。

  除检察机关设立的专门办案机构外,各地检察机关还积极与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协作,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7300名检察官担任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单独或者配合其他部门建立了2074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联合区教委、团委于2000年联合创建的“西检杯”中学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竞赛,至今已举办17届,成为法治和品德教育的知名品牌。

  在谈到今年启动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时,最高检未检办主任张志杰介绍,各级检察机关积极采取法治讲堂、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开展巡讲1.6万余场次,直接覆盖1.2万余所学校和774万余名学生,发放宣传资料近400万册。

  此外,检察机关还注重利用“互联网+”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校园欺凌暴力预防工作。全国检察机关已经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主题“两微一端”1100多个。通过制作推送相关主题影视剧、微电影、微视频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新型法治教育作品等方式,正面宣传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典型案例,传播犯罪预防、自我保护、亲职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