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长通道]黄树贤:放开养老市场 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

2017年03月08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部长喜欢在这里和媒体互动,金句频出。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正式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3月8日下午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他表示,民政部将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

  黄树贤表示,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民政部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养老工作:

  第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在全社会造成尊老、敬老、孝老、养老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新格局。

  第二,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居家养老就是家庭养老,这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老人的生活习惯。现在居家养老服务还存在很大的薄弱环节,要从各方面加强居家养老服务。

  第三,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包括为家庭养老提供服务,加强设施建设,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提供优质的服务等。

  第四,加强养老院的建设。当前养老院存在数量不够、质量也不够高两方面的问题。因此,一方面要加快养老院的建设,放开养老市场,鼓励各方面有志于养老服务的单位、团体来发展养老机构。另一方面,民政部会开展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的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在两会以后就会进行部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现场报道)

  更多详细内容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