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长通道】尹蔚民:今年确保完成1100万人就业任务

2017年03月08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部长喜欢在这里和媒体互动,金句频出。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正式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尹蔚民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华林/摄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3月8日下午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必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就业任务完成。

  尹蔚民说,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了就业目标任务。城镇的登记失业率是4.02%,控制在4.5%的指标之内。就业工作成为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尹蔚民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错综复杂,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城镇需要安排新增就业人员超过1500万。从就业本身来看,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

  一是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城镇需要安排新增就业人员超过1500万。主要是青年学生,其中高校毕业生是795万。同时农村转移劳动力大约有300多万,也要在城镇预留一些就业空间。

  二是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是技工短缺,另外,一线普工招工也很困难。就业难主要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和大龄低技能人员就业比较困难。这是一个最突出的矛盾。我们必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就业任务完成。

  尹蔚民说,今年要确保完成1100万人就业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措施:一、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二、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突出抓好创业工作,简政放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抓好职业技能培训;五、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尹蔚民强调,将确保每一个“零就业”家庭能有一个人就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紫晓 现场报道)

  更多详细内容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