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 京津冀大气治理再出重拳

2017年02月22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记者 曹红艳)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22日表示,在水泥、铸造等行业继续全面实施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错峰生产范围,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实施电解铝、化工类企业生产调控。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协同加强柴油车管控等也是今年京津冀区域大气治理的“重拳”之一。 

  根据环保部此前一天公布的1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0.0%,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PM2.5、PM10浓度分别为78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同比均上升14.7%。其中,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36.2%,同比下降19.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8%;PM10浓度为1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1.0%。数据显示,1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出现大幅下滑,为2017年“大气十条”阶段性目标完成增加了难度。 

  赵英民表示,今年以冬季重污染天气治理作为战略重点,将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切实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继续开展“大气十条”实施情况和约束性指标年度考核,督促各地落实重点任务,对空气质量恶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与此同时,将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散煤和“小散乱污”企业治理、中小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等工作力度,部署推进臭氧(O3)污染防治。 

  突出抓好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传输通道“2+26”城市要提前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10月底前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加快“禁煤区”建设,限时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传输通道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此外,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行业要满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率先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 

    赵英民介绍,环保部将在对各地应急预案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指导各地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效提高减排比例,细化减排措施,明确各级别减排措施的具体工艺流程和停限产设备,确保应急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计量。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预案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