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兴邦惠民的大协同(组图)

2017年02月22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记者姜 帆)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首次明确提出。转眼三年过去了,拥挤的北京正在疏朗起来,时尚的天津更加高端大气,偏僻的河北正变得繁华富足。 

  一个时期以来,京津冀地区存在的问题严重制约着三地的发展。京津两个直辖市毗邻而居,两地过于“肥胖”,特别是北京人口过度膨胀,“大城市病”问题十分突出,而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同一区域,差距悬殊,落差明显。北京的资源环境已无法承载如此高密度的人群,如此这般地发展,必然是“山穷水尽”。而环绕京津的河北,却还有很多相当贫困落后的地方,亟待脱贫致富。破解这一难题,迫切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迫切需要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区域内的协同发展、均衡发展。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也是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沧州工厂于2015年4月3日开工,整车项目在2016年10月初具备了量产能力,在10月18日实现了正式量产,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 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实验室 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摄

  党中央高瞻远瞩,适时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同时带动津冀共同发展,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最终形成区域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新格局。 

  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是个“老大难”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让这道难题迎刃而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现实需要;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的现实需要;是应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需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和新的增长极的现实需要;更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利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有利于完善城市群形态;有利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路子。同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探索改革路径、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壁垒,构建开放的区域统一市场,建立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新体制。当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功实践,也将为推动全国区域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就是做更大空间上的布局,可谓是富国兴邦的大手笔。京津冀地处华北腹地,是中国的心脏,影响的范围绝不仅两市一省,而且会与“一带一路"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等相对接。发展一点,带动一片,影响一方,其辐射作用已经显现。 

  大城市病的根源就是功能太多,优质的公共资源过于集中。在京津冀同一空间内重新布局各自的功能定位,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想,一盘棋打造京津冀的创新链、产业链、园区链、价值链,在大京畿的范围内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高地。这样的协同发展,打破行政边界,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发展城市群,形成利益共同体,使每个参与方都能在格局中获益,更使百姓真正明白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惠民利民之举,是党的根本宗旨在实践中的践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最直接的成效就是让三地百姓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拥有了获得感。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将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打破“一亩三分地”格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不仅带来了空间结构的融合,更带来了民心的融合和凝聚。 

  三地协同治霾,让天更蓝、水更清,成效已经凸显。便利出行的公共交通,修好“断头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多年揪扯的问题迎刃而解。 

  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合作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三地的协同已经取得成效,京津冀三省市均发行了符合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为实现区域内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奠定了基础;三省市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北京市与河北省就燕达国际医院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共同探索解决医师异地执业、医保结算等难题;河北省6所交通职业学校纳入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成立了京津冀卫生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三省市共同推进旅游“一本书、一张图、一张网”合作项目…… 

  下一步,还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动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推动京津两地高校到河北办分校、支持开展合作办医试点等政策,将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一体化上不断取得明显进展,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的便利与实惠。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实施虽然只有三年,却已经让三地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得到了实惠。然而,这仅仅是开始,三地大协同,不仅政府协同,更要其中三地的百姓支持,要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努力。 

  人心齐,泰山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既要落实好顶层设计,又要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和群众的能动性。 

  京津冀,一个全新的大格局,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