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三地综合发展差距缩小

2016年12月26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在京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05-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2013年以后指数上升幅度更大,三地综合发展指数的差距呈现缩小的趋势。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布局研究室副主任叶振宁代表课题组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布局研究室副主任叶振宁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指出,共享发展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上升的主要力量,协调发展指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提高也起了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创新发展指数和开放发展指数的作用较小。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进展与阶段成效”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接近六成的受访者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效“点赞”,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已取得进展。

  从地区综合发展指数的变化趋势看,北京市综合发展指数最高,天津市次之,河北省最低,但近些年三地综合发展指数的差距呈现缩小的趋势,这种积极变化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见效。

  京津冀大气污染仍是本地区居民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在1109位受访者中,58.79%的受访者认为京津冀空气质量不仅没有改善,甚至还出现恶化的趋势,只有11.18%和30.03%的受访者分别认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季节性改善。

  叶振宁表示,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变化还是调查问卷的结果都表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成效,京津冀地区公共服务、扶贫攻坚、教育公平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