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中国经济新年“闻鸡起舞”稳中向好

2017年02月16日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耿诺

  去年一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昨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

  去年经济增速排第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去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印度,成为主要经济体中的第一。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份报告。其中显示,2016年印度经济增长率6.6%,低于中国的6.7%,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今年,中国经济继续维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重点改革和重大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新的一年“闻鸡起舞”。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39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其中,农业水利项目6个,总投资96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241亿元;能源项目2个,总投资197亿元;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86亿元;高技术和信息化项目3个,总投资3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个,总投资19亿元。

  外商投资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政策

  在吸引外资方面,相关负责人说,鼓励外商在制造业加大投资、优化结构是《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重点之一。主要举措包括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制造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重点支持制造业项目。对于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继续实行土地价格优惠。

  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综合分析当前外资流入流出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吸引外资总体状况是良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自2008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居全球前三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总量下降13%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2.3%,达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我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他认为,当前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国内市场巨大,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综合环境具有较强竞争力。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随着要素成本上升,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也需要转型升级。对此,既要客观看待这一经济发展规律,也要积极应对完善制度环境,并鼓励外商更多地投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

  食盐价格稳中有降

  在食盐放开之后,国家发改委发布,食盐价格总体将是稳中有降,长期也能维持在较低水平。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首先是因为我国盐资源极为丰富。仅井矿盐已探明储量就高达1.3万亿吨,2016年井矿盐产量不到5000万吨。如果按照每年开采5000万吨来计算,可以持续使用26000年。此外,我国海盐、湖盐资源也极为丰富。

  他认为,制盐产能相对过剩也是原因之一。2015年我国制盐能力达到1.12亿吨,全年销售量为8980万吨。其中,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年产能4800多万吨,食盐销售量只有1050万吨。现有企业产能远远超过食盐需求量。

  根据预测,食盐价格还有下降空间。从当前市场运行情况看,食盐价格也是稳中略降,其中食品加工用盐下降幅度较大。他表示,随着食盐品种增多,食盐价格也会出现分化,部分消费者将追求食盐的品质、品牌,企业也会根据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开发各种档次的食盐。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