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DP超74万亿同比增长6.7% 中国经济让唱空者落空

2017年01月21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海峰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其中,四季度增长6.8%。对此,专家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不仅继续实现中高速增长,且4个季度分别增长6.7%、6.7%、6.7%和6.8%,走势十分稳定,同时,经济增长还伴随着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这样的成绩让那些看衰中国经济的预言再次落空,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与韧性。

  增速或为全球最高

  对于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6.7%的经济增速,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且这一增长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印度增长6.6%。就此而言,2016年中国6.7%的经济增速有望成为世界上的最高速度。

  这样的一张成绩单也有力地回应了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2015年年底和2016年年初,不少人对中国经济的运行并不乐观,有的机构、专家预言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塌方式”下滑、硬着陆难以避免。

  “事实证明,这些看衰中国经济的预言再次落空。这提醒关注中国经济的各界人士,判断中国经济情况需要全面分析,切勿以偏概全。看到中国经济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成长性、结构优化及整体走势,还要看到中国政府、人民应对挑战的决心与能力,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更为准确的判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提质增效成为标志

  2016年,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且有两个主要标志,一个是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另一个则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宁吉喆表示,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在新动能成长方面,根据统计局数据,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比上年增长24.5%。工业小微企业景气回升,一至四季度景气指数分别为87.2,90.6,92.0,93.3。

  张立群表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系列积极变化及“三去一降一补”卓有成效的推进表明,中国经济含金量正不断提高。在良好的开局下,随着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还会有更值得期待的表现。

  面对挑战立足改革

  谈论成绩的同时,中国从不避讳面临的挑战。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

  国际风险因素方面,联合国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主笔人之一道恩·奥朗德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仍然面临重大不利因素和风险,新一届美国政府有关国际贸易等重要政策方向的改变以及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都可能对任何预期的商业投资复苏带来负面影响,阻碍国际贸易增长,甚至再度拖慢已经疲弱的全球增长。

  “面对挑战,一方面中国要做好国内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调底线思维,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进各项经济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另一方面,中国还要与各国加强合作,进一步参与并推动全球化,积极推动双向投资发展,并在推进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继续努力。”张立群认为,只要我们能坚持做好各项工作,2017年中国经济仍有望平稳增长,稳中向好态势也将能得到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