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持续高度关注中国经济 认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17年01月22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翟朝辉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初步核算数据,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这一经济增长数据引起国际舆论和业界高度关注和热评。

  印尼主流媒体《雅加达环球报》刊文指出,由于政府加大公共支出和银行强化贷款力度,中国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6.7%,并将全年经济增速锁定在6.7%水平,实现了政府年初预期目标。印尼经济学界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降温和前期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效果究竟如何有待观察。“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企稳,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年经济增速预期设定为6.5%,能为中国人民银行应对债务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预留政策空间”。另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消息,印尼财政部长斯莉表示,印尼在制定和执行2017年财政政策过程中,将密切关注中国经济的表现,“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对今年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走势表示审慎乐观”。

  欧洲维谢格尔德集团成员国密切关注中国经济进展,对中国最新公布的2016年度GDP数据作了报道。匈牙利以经济新闻为主的网络媒体Portfolio,1月20日以“6.7%,再次预测了中国的未来”为题报道了中国发布的GDP数据。文章称,中国GDP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6.8%,处在6.5%至7%范围内,与预期大体一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功止住了在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经济放缓下行的势头,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仍然存在,如何应对全球保护主义等不利因素需要中国的智慧。

  波兰主流媒体《共和国报》1月20日报道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达到了预定目标,虽然平均经济增长率连续6年下跌,但2016年第四季度的乐观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处于稳定增长通道中。尽管经济增长与预期相符,但2017年外部经济和市场仍很困难和复杂,中国要想完成保持经济稳定和防止泡沫市场形成的任务仍很艰巨。

  捷克经济报称,中国政府去年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防止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措施,尤其在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上更是加大力度,从目前看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大大降低。(经济日报记者 田 原 翟朝辉)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