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吉林经济增速或达7% 创新成"老基地"增长"新引擎"

2017年01月12日 21: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2日讯(记者 王斌)“2016年吉林经济延续了稳步回升的势头,全年预计经济增长7%左右。”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成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公开表示,预计2016年全国GDP增速在6.7%左右。与此相比,吉林经济增速时隔两年有望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科技创新已成为吉林这个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新引擎”。

高分辨率遥感商用卫星“吉林一号”传回的照片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客户比马云多” “吉林一号”将带动收益200亿

  作为吉林省创新发展的“一号工程”, 航天卫星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015年10月7日,“吉林一号”商用卫星组星成功发射,开创了我国商用卫星应用的先河,标志着我国航天耀光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随着2017年1月9日“林业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吉林一号星座”又迎来了一名新成员。

  “我的客户比马云还多——全世界70亿人。”长光卫星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宣明指出,“吉林一号”能提供全覆盖、高精度、实时的卫星遥感信息,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监测、土地测绘、矿产资源开发、智慧城市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农业估产、林业资源普查、生态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和公共应急卫生等多个领域。

  按照吉林省规划,到2020年“吉林一号”将实现在轨60颗卫星,对全球任意点的重访周期缩短到30分钟以内,2030年前将实现138颗卫星在轨运行,全球任意点就能在10分钟内重访。

  “吉林一号”所带来的推动作用正在发酵。一批围绕卫星信息产业的高新装备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占地20余万平米的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已经动工,2017年建成后将具备年产30颗卫星和200架无人机的能力。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说,“项目整体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0亿元,税金4亿,未来将带动实现近200亿元的经济效益。”

  吉化公司合成树脂厂的中央控制室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科技攻关提升质量 吉化公司扭转十年连亏

  作为新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吉化公司),生产了新中国第一桶燃料、第一袋化肥和第一炉电石。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吉化公司陷入了连续十年亏损的寒冬,这也是东北老国企的一个缩影。

  但这一情况在2016年有了彻底的改观,吉化公司在连续三年大幅度减亏基础上,一举实现扭亏为盈。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吉化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6亿元,税金129.3亿元;炼化主业利润23.3亿元、同比增利57.1亿元,未上市业务实现利润1.7亿元。

  “2016年我们交出了很满意、很优秀的答卷。”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邱克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科技创新是吉化公司扭亏为盈的重要因素。

  2013年,随着国内各地ABS项目的陆续投料开车,ABS市场趋于饱和,格力、美的等大型品牌家电企业,对ABS原料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吉化的产品质量和性能满足不了用户需要,导致产品大量积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吉化公司加强了科技创新的力度,攻关团队反复实验,调整工艺,最终ABS产品的外观和性能远高于国内同行业产品,成功开发并生产了0215H产品,打入白色家电高端市场,成为格力公司、美的公司等知名企业的集采供应商。

  据了解,近三年来吉化公司累计攻关项目87项,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15%以上,坚持开发新产品开发,先后研发了ABS高端通用料、喷涂料、聚乙烯大口径管材料等新产品,年增效1亿元以上。

  “我们坚持做‘中国最好的ABS’,如今产销率100%。实现了产品差别化,所有ABS产品实现了供不应求,始终保持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吉化集团合成树脂厂厂长何长海如是说。

  金赛药业制剂车间生产线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自主研发全球领先 金赛药业开拓百亿产业

  从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再到世界第一。这是长春金赛药业坚持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的缩影。

  金赛药业是我国集自主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基因工程药企,公司生产的生长激素累计治疗矮小儿童20余万人,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确定为生长激素国家标准唯一提供单位。公司1998年上市国产第一只从组人生长激素粉剂;2005年,上市亚洲第一只重组人生长激素水剂;2014年上市世界首创长效人生长激素,结束了百年来生长激素每天注册一次的历史。

  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磊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金赛创新的脚步从不停歇,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

  金赛药业持续的创新,换来了巨大的利润回报。数据显示,金赛药业连续15年利润稳步增长,连续6年利润排名在全国基因制药企业中领先,2015年销售收入达11亿元,净利润达到3.8亿元。

  “长高行业是一个百亿产业,2016年金赛销售收入达到13.83亿元,但每年治疗人数仅3万人,随着长效增长激素的上市,未来治疗人数将快速增长至每年20-30万人,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金磊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