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用足冰雪资源 做强多元产业

2016年12月09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己平

  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为冰雪产业的未来勾勒出清晰的发展路径,以打造“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加速布局

  冬季,是吉林一年之中最富魅力的季节,雪和雾凇带来美丽风景。

  隆冬时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雕塑了一个银雕玉砌的吉林。然而,冰雪也是吉林的痛点。冬季不仅除雪刨冰浪费时间、保温供暖增加成本,而且严寒还给部分项目施工带来影响。

  重新审视冰雪,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扬长避短成为吉林省上下思考的课题。

  冰雪旅游亮点多

  伴随冰雪美景的是寒冷,这也是困扰吉林冬季旅游的痛点。尤其对南方人来说,提到冰雪顿觉寒冷无比。“在吉林,雪绕山间,心在云端,心会和雪一起暖!”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声情并茂地向长三角、珠三角的客人发出冰雪之约,“因为阳光灿烂的雪景是暖暖的,不冻江岸的雾凇是暖暖的,雪上运动的激情是暖暖的,温泉涌动的热流是暖暖的。”

  重塑冰雪旅游新形象,传统的“猫冬”时节,成了吉林省最富魅力的季节。12月初,吉林市北大湖,长白山上冰雪之“热”一浪高过一浪。长春的张五妹陪伴来自广东的朋友到北大湖滑雪,不到半天时间,她的朋友就从初识冰雪的恐惧感,转向对冰雪的陶醉,虽做不到雪杖下风驰电掣,扑倒在软软的雪堆也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冰雪之约,重在体验。除了观冰灯,赏雪雕,体验的印象最深刻。吃冰糖葫芦,伴着雪花室外泡温泉,滑雪直接到酒店大堂……吉林省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强了冰雪旅游体验性与参与性:在东部长白山一带突出冰雪体验之旅、吉林西部拓展渔猎文化之旅、中南部开发康体养生之旅,多条旅游线路告别了过去单一的赏雪观冰模式,全省形成了冰雪观光、滑雪健身、温泉养生、民俗体验四大产品体系。此外,东线、南线、西线和边境游四条精品旅游线路,让冬日里的吉林成为有去处、有运动、有特色的“欢乐谷”。

  在全国旅游版图中,吉林的冰雪旅游更加夺目。长春净月潭、吉林松花湖、延边朝鲜族民俗园等景区异彩纷呈,连点成线;生态游、冰雪游、边境游等旅游产品绚丽多姿。吉林市雾凇岛韩屯村“农家乐”收获颇丰,2015至2016雪季,雾凇岛全域内的“农家乐”由上一个雪季的82家,增至124家。去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雾凇岛日接待住宿和登岛的游客最高峰时达6000人次。

  冰雪产业多元化

  “我们要发挥旅游在冰雪产业中支柱作用,打造‘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吉林冰雪符号,吸引游客聚集,从而带动冰雪产业提速发展。未来要把吉林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这已经不是吉林省旅游局的构想,而是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如何由冰雪旅游向冰雪产业蝶变?顶层设计至关重要。2016年9月27日,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突出冰雪旅游本体作用、发挥冰雪体育基础作用、强化冰雪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冰雪产业多元化发展,使之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该《意见》为冰雪产业的未来勾勒出清晰的发展路径,一场以打造“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加速布局。

  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把冰雪产业发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摆在优先位置,重点培育,全力推进。长春市在比较中找准定位,面对冰雪产业线不断向南、向腹地延伸的竞争态势,明确提出突出打造以冰雪和避暑“两极资源”带动四季旅游的产业格局,加快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度假区、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吉林市进一步打造雾凇冰雪旅游品牌,打响“中国冰雪名城”品牌;长白山重点打造创意冰雪旅游产业聚集区、环长白山综合旅游度假小镇、温泉冰雪疗养特色小镇、冰雪运动休闲小镇。从发展冰雪旅游到打造冰雪产业体系,全省上下强力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撬动一场“银色革命”。

  旅游业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这就决定了旅游业不能单凭一己之力发展,这必须向体制创新要动能。日前,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获批,意味着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将从单一的行业部门向综合经济部门转变,旅游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彻底改变过去旅游局“小马”拉“大车”的状况,为冰雪产业添动力。

  吉林独特的冰雪资源引来国内实力企业,今年全省开工建设旅游项目达248个,总投资2776.95亿元,其中超百亿元的6个、10亿元以上的59个。大连万达组团投资200亿元综合开发长白山西坡,将滑雪场修到宾馆大堂;深圳万科巨资投入松花湖滑雪场,与北大壶滑雪场组成三大龙头,集滑雪、运动、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2015至2016雪季,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次分别突破30万和20万,位居全国第1和第3位。冰雪旅游产业的崛起,推动吉林省旅游业从观光型向观光和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

  冰雪文化提品质

  没有文化,冰雪只是冷冰冰的“礼物”,吉林将冰雪与文化深度融合,挖掘冰雪的独特魅力,让文化与冰雪跨界发展,挖掘拓展产业联动的深度与广度。借长春冰雪旅游节、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长白山冰雪嘉年华等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节庆活动搭建平台,这次活动跨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历时半年,内容上涵盖体育、文化、经贸等方面,书写贯穿整个冬季冰雪旅游的华彩乐章。

  冰雪产业正成为吉林省现代服务业攻坚战的切入点。对于吉林而言,冰雪产业衍生出众多消费形态,以旅游为线,串起制造、农业、体育、文化等产业,才是建设冰雪产业大省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木帮文化、野生动物形象等林区元素为主题,去年12月正式营业的老白山雪村,冬季游客盈门,每逢周末,雪村里150多张床位一床难求。以“查干湖冬捕”习俗和抚松露水河狩猎为主线的“冬捕狩猎”等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冰雪吉林符号”。

  松原查干湖是目前我国北方唯一一个依然保持着用传统的捕捞方式进行冬捕作业的地方。查干湖冬捕是吉林省最豪迈、最壮观、最能体现蒙古族炽热情感的旅游节庆活动,可以说是中国北方神秘的渔猎文化的代表,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10多家知名电商和速递公司也加入渔猎文化节,使查干湖鱼走上“云端”,走向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苏威介绍,吉林将突出打造延边州《阿里郎花》、松原市《查干湖》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演艺品牌;不断创新《风情鸭绿江》《长白风情》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演艺品牌;打造吉林市《梦回乌拉》和《满韵清风》、辽源市《寻梦东辽河》等新创剧(节)目,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演艺品牌。

  “日前我们启动了‘游吉林、赏冰雪、品美食’系列活动。还将优选300款名特优新商品,打造‘吉林礼品’品牌,支持‘一站式’购物体验,推动冰雪旅游商品规模化、系列化、品牌化。”吉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李山峰说。

  冬日的吉林,撩人的飞雪纷纷扬扬,绘就了妖娆绚丽的北国风光。从美丽的冰雪景观到美妙的冰雪体验,从氤氲缭绕的温泉到火辣辣的关东民俗……吉林“冰情雪韵”迸发出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