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海上生命航线 大连长海航标管理站寒冬中开展海上作业

2017年01月12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海上巡检。王旭乙 摄

图:冬季浮标作业。王旭乙 摄

  中国经济网大连1月12日讯(记者苏大鹏、通讯员程力)在辽东半岛东侧海域的黄海北部,195个海岛宛如一颗颗未经雕琢的明珠镶嵌其中,这里是黄海最大岛群——长山群岛。长山群岛隶属大连市长海县,是我国唯一海岛边境县,常驻居民7万余人,陆域面积14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

  海岛居民出行对陆岛运输的依赖性极强,据统计,仅2016年春运期间,长海县有13.6万人次通过航运出行,预计今年将达14万人次。皮口到大长山岛不到一个小时的海上航行,船舱里没有口音混杂,只有同一个声音——乡音。

  大连航标处长海航标管理站站长臧广海和他的七名同事是这片广阔海域上93座助航标志的“掌门人”,坚守海上生命航线,为陆岛运输安全和社会主义新海岛建设保驾护航。

  航标亮起来 通航秩序好起来

  在长海县各岛屿港口及陆岛运输航线周边,岛屿、浅滩、岬角星落密布。以前,各岛屿之间航线上没有浮动助航标志,由于岛礁众多,海养台筏密布,通航环境复杂,加上航道无标识、码头少标志、航行凭经验,海上事故频发,不熟悉该水域的船舶根本不敢在此航行,当地的贸易船舶也不敢轻易夜航,成为了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的“瓶颈”。

  2007年,被当地政府和百姓称之为“妈祖工程”的长海水域陆岛运输航线航标配布调整一、二期工程建设完成,点亮了长海县海上船舶航行的“路灯”,结束了该水域不能夜航的历史。2014年,长山大桥航标配套工程建设完成,22座航标如“卫士”般守护着大桥,指引船舶安全地通过大桥桥孔。“十三五”时期,长山群岛将新建沙包港等四个港口,调整岛际间航线,加快陆岛交通体系建设,为海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支撑。

  为实现“辖区航标亮起来、通航秩序好起来”的目标,臧广海和同事们一刻都不放松:主动与交通口岸、海事、渔业和港航企业沟通,建立辖区航标工作情况信息联系机制,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信息反馈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安全管理,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前夕,都及时对航标及附属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航标效能正常发挥;积极推动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建设和四季通用标等航标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航标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2016年7月,正值长海夏季旅游高峰时段,辖区瓜皮岛灯桩突然出现故障。由于受潮汐和码头实际情况影响,前往瓜皮岛的客滚船舶只能临时挂靠,给船舶航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接到消息后,他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副站长王旭乙等顶着烈日酷暑赶到瓜皮岛码头,及时修复灯器,当天恢复了发光,为船舶靠港提供及时、高效助航保障,受到了港航企业和长海县交通部门的称赞。自他主持长海航标管理站工作至今,辖区未发生因航标失常造成的水上交通事故,有力地保障了海岛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春运期间最紧张的是手机响起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雪等恶劣天气,长海航标管理站加强预测预警,早准备、早检查,一旦发生航标失常等突发情况也能科学应对。“即便如此,春运期间,最紧张的还是手机响起,怕是联系点反映海冰把浮标拖移位了”,臧广海心有余悸地说,“如果不能及时修复失常浮标,影响了助航作用,将有可能引发次生海上事故”。

  为确保水上交通形势持续稳定,长海航标管理站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全年无休,节假日还实行站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陆岛运输安全。站里共有8名职工,最年长的是郭万银,大家尊称他“郭老”。他曾先后守护四座灯塔,2007年来到长海,2017年10月就将退休。在臧广海的提议下,同事们发扬风格,背着郭老,悄悄地在值班表上做了“手脚”,让他在最后的工作生涯中多陪家人过几个春节。

  越偏越规范 越远越自觉

  长海航标管理站目前管理93座助航标志,包括无人值守灯塔2座,灯桩37座,灯浮标47座,雾号1座,雷达应答器5座和AIS基站1座。这些助航设施分布在近30个岛礁和多条航线上,点多、线长、面广。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海上巡检一圈,需要半个月,如果遇上恶劣天气,有可能要一个多月。、

  航标维护主要在海上开展作业,要经受诸如风高、浪急、颠簸的考验。冬季寒冷,海浪打到浮标上经常凝结成冰,航标工在晃动的浮标上开展作业,风险比较大。

  面对航标布设范围广、数量大、人员少的实际,每次出海巡检和应急抢修前,臧广海都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消除安全隐患,遇特殊情况与大家反复讨论,力求将风险降到最低。在出海作业工作中,站领导、安全员、监督员到岗到位,所有人必须佩带安全帽、救生衣、防滑鞋等防护设备,相互提醒,确保工作万无一失,用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越偏越规范,越远越自觉”的工作理念。

  不觉间,臧广海已经在海岛工作三十多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带领长海航标管理站取得全国水运系统安全优秀班组、连续多年获得局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被评为直属海事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大连市口岸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评局级先进工作者等。又是一年春节,臧广海周而复始地与大海同呼吸,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基层站长的航标情怀,演绎着航保人平凡而不平淡的人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