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收到“特殊礼物” 数据宝典成两会香饽饽

2017年01月11日 17:06   来源:长城网   

  省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集中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人大代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副主任委员赵文海。长城网 赵晓慧 摄

  省人大代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红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在2017河北两会期间,记者发现人大代表们的材料袋里多了一本特殊的画册,这是今年省人大财经工委送给人大代表的一份“特殊礼物”。

  这本名为《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图解数说(2016-2017)》的册子共计三个部分,分别以“河北发展新方位”、“2016成绩单”、“2017新蓝图”为总纲,通过图表说话、数字例证的方式,形象直观地对河北省过去6年的经济发展态势、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及重点工作安排做了简要概述,供代表们参阅。

  “非常好。图文并茂、一目了然。”省人大代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红对画册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告诉记者,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要审议多个报告和大会文件,根本无暇去深入推敲和研究。“这本册子篇幅不长,却将多个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融合汇总,特别是将2016和2017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让代表们清楚地了解到2016年完成情况和2017年的计划情况,同时也对发展中的难点和问题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有助于代表们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建议,推进重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沧州市委副主委王毅则表示,册子是对全省经济工作主要数据的提炼,是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在画册的背后,则是省人大财经工委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增强,必将对各地人大工作起到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册子很简洁,虽然不厚,却将2016和2017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浓缩其中,看后让人顿觉明朗。”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广阳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马双杰表示,册子对于代表们的意义非常大,为代表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供了最直接的参考。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是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手段。”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赵文海告诉记者,为提升服务水平,财经工委在去年编印知识读本的基础上,丰富和创新服务形式,编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图解数说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图解数(2016-2017)》,其目的就是保障代表们的权利,为他们审议计划草案服务。

  记者获悉,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已于日前会完成了对《河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审查工作,即将向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提交审查结果报告。

  据了解,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坚持以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6年度计划目标和省政府提出的2017年计划草案,扎实细致开展审查工作。突出指标考量,对河北省2016年30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数据对比和走势分析,对2017年33项指标安排围绕新发展理念和走发展新路进行解构性审查,编印了《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图解数说(2016-2017)》,用大量的图表和形象直观的语言对全省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及工作安排情况向人大代表作了重点介绍,成为代表们手中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