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进行时”:投下神圣一票

2016年12月10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赟

浙江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进行时”:投下神圣一票

  图为浙江省慈溪市胜山镇上蔡村的投票站现场 李佳赟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0日电(记者 李佳赟)当晨光熹微之时,家住浙江慈溪胜山镇的87岁老人胡芳祥,就拄着拐杖走进村里的投票站,庄重地用双手将选票投进票箱内。“我一大早走了一公里路过来,就为了投上这一票,选出自己心中的人大代表。”胡芳祥说。

  12月8日开始,浙江慈溪、余姚两地率先举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这也标志着浙江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投票全面启动。根据计划,除个别市辖区因行政区划调整外,浙江省各县(市、区)将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投票选举工作。

  县、乡是中国行政体系的末端,这两级是人大制度权力的最初来源。在这一届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时”中,许多选民从阡陌纵横的土地里起身,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投下了“神圣一票”。这一个个身影背后,是浙江鲜活生动的基层民主实践。

  神圣的一票:选出心中“代言人”

  “12月8日是人大代表选举日,请选民到站点进行投票。”天刚蒙蒙亮,慈溪市胜山镇上蔡村的广播就发出了选举投票的“集结号”。

  尽管空气里还透着几丝寒意,但在该村的投票站现场,红色的选票箱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队伍中,有刚从田里干完活儿的妇女,有儿女搀扶着的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初次参加选举的好奇年轻人。

  村里选举组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里共设有5个投票站,早上6点,就陆续有村民赶来投票站。其中最大的选民有95岁,腿脚不便的胡芳祥老人还拄着拐杖,走了一公里特意赶来投票。

  在现场,80多岁的陈婆婆眼睛有些老花,但她依旧颤抖着填完选票。她一边将选票投进票箱,一边说:“村里多次通知我要来投票,我也特别珍惜选举权利,这些候选人谁办事热心,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戴上老花镜,认真填写选票……一笔一划的简单勾勒,彰显着基层选民对选举权的尊重。

  除了耄耋之年的老人,年轻人的身影也同样在投票队伍中频现。

  “80后”的年轻选民宋宏杰并没有委托父母投票,而是亲自将选票郑重地投进票箱中。“我从18岁开始,就参加每一届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人民代表就要自己选,我会投下‘神圣的一票’,选举自己信得过的当家人。”

图为流动投票箱进选民家中 李佳赟 摄

  图为流动投票箱进选民家中 李佳赟 摄

  制度完善:“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广参与”,让候选人从“纸上”来到选民面前、接受选民的“面试”,也越来越成为浙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亮点。

  在慈溪逍林镇福合院村老塘墩固定投票站,一位选民表示,由于平常在外工作,因此对候选人不大了解。但在前一天晚上,村干部特意到他家介绍了每名候选人的情况,由于对情况已有所掌握,不一会儿他就完成了投票。

  “既要让代表当得清白,又要让选民看得清楚。”慈溪逍林镇福合院村党总支副书记岑叶锋说,为了增进选民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了解,在投票的前一天,他们还组织选区的人大代表候选人,到村里与100多位选民代表见面。

  “在现场,我们不仅播放了这些候选人的PPT资料,候选人也在现场进行了表态发言。”岑叶锋说,这场特殊的“面试”,让选民与候选人面对面,有效消除了“随意选举”的现象。

  为了加强投票选举的“透明度”,慈溪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张建程表示,今年各大选区坚持以固定投票箱为主,在操作上更加规范,监督性也更强了,并且营造了良好的“仪式感”。

  虽然今年是固定投票站“唱主角”,但流动票箱依旧贴心,为保障行动不便的选民正常行使选举权利,工作人员会将流动票箱送到群众家中。

  72岁的陈金岳“腿中风”已有6年,当流动票箱走进家中时,陈金岳早已坐着轮椅等候在门口。认真在候选人的名字上面画好圈后,老人郑重地用双手把票塞进票箱中,投下了这庄严神圣的一票。

  诚然,无论是挨家挨户到选民家中介绍情况,还是流动票箱的“神圣一票”……这种“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正在浙江阡陌纵横的土地上传递出基层民主的足音。

  严字当头:提高了选票“含金量”

  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出炉”过程中,浙江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让选出的“代言人”“水分”少了,“含金量”更足了。

  今年,浙江超超安全阀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根再次当选为慈溪市人大代表,这已是他连续多届当选慈溪市人大代表。

  虽然已是“老代表”,但丁小根表示,和往届相比,今年的审查越来越严格了,严格防止“带病当选”的现象发生,代表行为中若有赌博、偷漏税、欠钱不还等不良行为,就会被拦在外。

  据了解,为了严格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慈溪市组织市纪委、组织部、政法委等23个部门,联合对拟推荐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人员进行联审;并对人选联审实行滚动推荐提名、滚动审查、滚动淘汰的方法,仅慈溪市人大代表人选就联审了12批次。

  除了慈溪对人大代表进行选前“大体检”,浙江各地也针对“严把代表候选人‘入口关’”进行了机制创新。比如,宁波宁海的力洋镇就建立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及时集中联审制和选举全程记实对账制;温州乐清的相关乡镇均建立了代表候选人资格联合审查机制,对审查出来的“十类对象”,坚决取消提名资格……

  丁小根坦言,选民民主意识的提升,也让自己的肩上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现在,选民越来越年轻化,提出的建议会很‘犀利’。我会时刻谨记要当好选民的‘代言人’,在不断的学习中更加深入到群众中去,做及时反映村民心声的代表。”丁小根掷地有声。

  慈溪逍林镇人大主席王冲达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他明显感到群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以前我们做群众工作,很多选民不重视手中的权利;但现在,选民大多会主动评价候选人的工作情况,并给出建议,慎重地对待手中的选票。”

  诚然,无论是选民积极反映诉求,还是人大代表倾听民意解民忧,民主意识已经像一粒种子,在松软的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芽”。

  据悉,这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浙江省将有4000多万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产生近8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4%。“换届搞好了,选民就能通过自己手里的一张张选票具体而现实地感受当家作主的尊严和分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说。(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